巴中市地方志办公室开展《巴中年鉴(2023)》赠阅工作

来源:方志工作科日期:2024-04-09 09:49阅读量:294

近日,巴中市地方志办公室向各县(区)、市直各部门(单位)、中央省驻巴单位集中赠阅《巴中年鉴(2023)》,并同步向全市各史志阅览室进行配赠,此次共计赠阅400余册。

《巴中年鉴》是巴中市人民政府主办,巴中市地方志办公室编纂出版的综合性、系统性、公报性的年度刊物,自1999年创刊以来,逐年连续出版。2023年卷按类目、分目、条目的框架结构记述,除卷首外,设特载、专记、大事记等34个类目,采用图片165幅、表23张,另设“数字巴中2022”栏目,目录加译英文。全书80余万字,正文分3栏编排,四色印刷。2023年卷框架设置科学严谨,具有主题鲜明、内容完整、逻辑性强等特性;重点选题特色鲜明,突出年度重点工作、特色亮点,并强化常设条目的连续性;查询检索功能多样,设置目录检索、书页右切口色块区分检索、卷中书眉检索、卷后索引检索。全卷内页排版专设巴中美食专栏进行补白,增强年鉴的地方特色和可读性。2023年卷全面、系统地记述巴中经济社会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新进展、新成就,为全市各级领导提供科学决策参考,为社会各界人士认识巴中、了解巴中、研究巴中、投资巴中提供权威的、全面的基础性资料。

下一步,巴中市地方志办公室将进一步对标国家、省精品年鉴质量标准,不断优化框架设置、补充完善入鉴资料、强化装帧设计,切实提升年鉴质量。同时,多形式广泛开展读鉴用鉴活动,提升年鉴利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