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改革和国防现代化建设

来源:中共巴中市委党史办公室日期:2021-06-08 08:23阅读量:849

        20世纪80年代,中国的国际环境有了较大改善,军队建设指导思想随之实行了战略性转变,从过去随时准备应付大规模侵略战争转到和平时期加强军队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轨道上来。邓小平担任中央军委主席后,提出“把我军建设成为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的革命军队”的目标。1985年至1987年,中国军队大裁军,兵力总员额由423.8万人减到323.5万人。军队精简工作的完成,为军队改革提供了有利条件。1988 年通过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军衔条例》《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干部暂行条例》《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军官服役条例》,构成新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干部制度的基本框架,使人民军队向正规化迈出关键一步。中国贯彻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方针,在战略上实行防御、自卫和后发制人的原则,坚持“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方针。在中越边境,由于越南不断侵犯中国领土,挑起争端,严重威胁中国的领土主权和中国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1979年至1988年,我军进行了对越自卫还击战,对入侵中国领土的越南军队予以重创。这些自卫还击作战,保卫了我国领土和领海主权完整,维护了国家尊严,展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威武之师的形象。

图片1.png

邓小平决策百万大裁军









“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专栏(第6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