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城市为重点的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全面展开

来源:中共巴中市委党史办公室日期:2021-06-07 07:09阅读量:548

        农村改革在巩固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自1983年国家采取初步调整农村产业结构、改革农产品统购派购制度等切实有效措施,以及农业的大幅度增产,都为农村非农产业的发展创造了条件,从而使大量农村劳动力从土地的束缚中解放出来,投入到非农产业中去,乡镇企业得到迅速发展。1984年3月,党中央、国务院转发《关于开创社队企业新局面的报告》,充分肯定乡镇企业在整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促使乡镇企业进入高速发展时期。1987 年全国乡镇企业总产值第一次超过农业总产值,这是农村经济的历史性变化。

         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以后,以城市为重点的经济体制改革全面展开。企业承包经营责任制、股份制等多种经营方式,增强了国有企业的活力;深圳等4个经济特区在吸引和利用外资、引进先进技术以及各项建设中取得突出成就,初步显示出强大生命力。1984年春,中央书记处和国务院联合召开沿海部分城市座谈会,确定开放14个沿海港口城市。1985年2月,中央又决定把长江、珠江三角洲和闽南厦漳泉三角地区开辟为沿海经济开放区。这样,初步形成了由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城市和沿海开放区组成的多层次、有重点、点面结合的对外开放格局。

图片1.png

中国经济特区和沿海开放城市示意图







“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专栏(第6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