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

来源:中共巴中市委党史办公室日期:2021-06-01 07:09阅读量:1807

        1978年12月18日至22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全会冲破长期“左”的错误的严重束缚,彻底否定“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高度评价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重新确立了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会停止使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口号,决定从1979年1月起,把全党的工作重点和全国人民的注意力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全会提出了改革开放的任务,强调要充分发扬民主,提出要实现民主制度化、法律化的任务;决定健全党的民主集中制,健全党规党法,严肃党纪。全会还提出要正确对待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为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指明了方向。全会增选了中央领导机构成员。会后,邓小平实际上已经成为党的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胜利召开,标志着粉碎“四人帮”后,党和国家工作在徘徊中前进的局面的结束。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从这次全会开始,改革开放和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幕拉开,邓小平理论也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为一个伟大转折点而载入光辉史册。

图片1.png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会场





“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专栏(第6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