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

来源:中共巴中市委党史办公室日期:2021-05-31 07:19阅读量:535

       1978年5月10日,中央党校内部刊物《理论动态》刊登《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5月11日,《光明日报》以特约评论员名义公开发表这篇文章,新华社向全国转发。文章鲜明地提出,社会实践不仅是检验真理的标准,而且是唯一的标准。对“四人帮”设置的禁区“要敢于去触及,敢于去弄清是非”。不能拿现成的公式去限制、宰割、剪裁无限丰富的飞速发展的革命实践,应该勇于研究新的实践中提出的新问题。这篇文章在广大干部群众中激起强烈反响,引发了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本来是马克思主义的常识。但由于它同“两个凡是”尖锐对立,并且触及盛行多年的思想僵化和个人崇拜;因此,真理标准问题讨论刚开始就受到一些人的指责。关键时刻,邓小平给予及时而有力的支持。在邓小平的领导和许多老一辈革命家的支持下,一场关于真理标准间题的大讨论迅速在全党全社会展开。中央及省级报刊共刊登讨论文章650多篇,形成了思想解放的大潮。
        这场深刻而广泛的思想解放运动,成为正本清源、拨乱反正和改革开放的思想先导。通过这场讨论,批判危害多年的极左思潮,恢复党的思想路线,反思过去的曲折,思考未来的出路,党内外思想日益活跃,开始出现酝酿对外开放和对各方面体制进行改革的新局面。

图片1.png






“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专栏(第6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