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多举措推进乡镇(街道)志、村(社区)志编纂工作

来源:方志工作科日期:2024-03-19 09:25阅读量:339

2021年以来,巴中市地方志系统主动担当作为,多措并举、多点发力推进乡镇(街道)志、村(社区)志编纂出版工作。

一是以规划绘制工作蓝图。按照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印发四川省乡镇(街道)、村志编纂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要求,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乡镇(街道)志、村志编纂工作的通知》,明确到2028年,全市编纂出版乡镇(街道)志139部,村(社区)志93部。市、县(区)将乡镇(街道)志、村(社区)志编纂工作纳入“十四五”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制发了编纂工作实施方案,对编纂出版工作实行清单化管理,确保编纂出版工作有序推进、目标任务按期完成。

二是以考核促进工作落实。本轮乡镇(街道)志、村(社区)志编纂工作启动以来,市委、市政府将编纂出版工作纳入对县(区)目标绩效管理,县(区)亦将该项工作纳入对乡镇(街道)目标绩效管理,逗硬实施考核。同时,市、县(区)组织专班,不定期深入基层调研,对编纂工作进行督促检查,有力有效促进编纂工作落地落实。

三是以指导提升工作质量。市地方志办公室通过制作编纂业务视频、印发参考篇目、召开业务培训会、组织专家深入一线指导等方式,开展编纂业务指导和培训,提升编纂人员业务水平和能力。县(区)地方志部门采取邀请专家授课、举办专题培训会、点对点个性化业务指导、分片下沉蹲点指导、编纂问题现场解疑、志稿评议等方式,加大业务指导,提升编纂质量。

四是以保障强化工作质效。各地在保障办公场地、办公设施到位的情况下,充分整合修志资源,组织动员当地专家学者、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乡贤及知情者、当事人参与编纂工作,有效解决编纂人员不足的问题。多渠道筹措编纂出版经费,恩阳区、南江县将编纂出版经费补助分年度纳入财政专项保障。同时,各县(区)落实专人,帮助乡镇协调落实志书出版事宜。截至目前,全市出版乡镇(街道)志、村(社区)志40部,其中公开出版21部。

五是以发行推进开发利用。2022年6月,全市首部乡镇志《巴州区梁永镇志》出版后,举行了发行座谈会。今年3月,通江县举办了乡镇(村)志首发暨开发利用促进活动,集中向20余个单位赠送了《两河口镇志》《毛浴镇志》《夏家村志》《翰林村志》。同时,各县(区)将出版的乡镇(街道)志、村(社区)志配赠史志阅览室,积极服务干部群众,充分发挥史志“存史、育人、资政”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