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和新的中央领导集体的形成

来源:中共巴中市委党史办公室日期:2021-06-15 08:24阅读量:542

1989年6月23日至24日,中共中央召开十三届四中全会,决定撤销赵紫阳党内一切职务,并对中央领导机构的部分成员进行了必要的调整,选举江泽民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全会以后,新的中央领导集体采取一系列措施,努力克服中国面临的内外困难局面。在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已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的情况下,1989年9月,邓小平向中央政治局正式提出辞去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职务的请求。11月,党的十三届五中全会同意邓小平的这一请求,决定江泽民为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全会认为,邓小平从党和国家的根本利益出发,在自己身体还健康的时候辞去现任职务,实现他多年来一再提出的从领导岗位上完全退下来的夙愿,表现了一个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广阔胸怀。

          经过党的十三届四中、五中全会,中央领导集体顺利实现了新老交替,这对于保证党的政策的稳定性、连续性,实现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具有极为重大的意义。








“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专栏(第7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