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领域的治理整顿

来源:中共巴中市委党史办公室日期:2021-06-11 08:09阅读量:560

         改革开放的全面推开,促进了经济快速增长,也带来了经济环境和经济秩序中的新问题。1988年突出表现为过旺的需求、过快的工业发展速度、过多的信贷和货币投放、过高的涨幅、经济秩序特别是流通秩序混乱,加上价格双轨制引发的“官倒”和腐败现象,群众反映强烈。1988年春,中央多次召开会议,提出在深化改革中解决物价问题的思路。成立了国务院物价委员会,制订5年价格、工资改革方案。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通过了国务院《关于价格、工资改革的初步方案》。《人民日报》等媒体报道了这则消息,从而引起广大群众的恐慌。全国各地出现抢购商品现象,进而出现到银行挤兑存款现象,加上一些商家趁机利用群众怕涨价的心理,制造要涨价的谣言引诱群众抢购,从而使涨价风、抢购风愈演愈烈。

         党中央认识到经济环境恶化、经济秩序混乱的严重性。1988年9月,召开党的十三届三中全会,决定在坚持改革开放的前提下,把今后改革和建设的重点放到治理经济环境和整顿经济秩序上,以扭转物价上涨幅度过大的态势,创造理顺价格的条件,使经济建设持续、稳步、健康地发展。按照中央的部署,从9月起,各地各部门开展治理整顿,并很快取得了初步成效,到198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发生明显变化,农业生产增收,工业增速逐步下降,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有所控制,金融形势有所缓和,消费市场比较平稳,物价涨幅逐步回落。

图片1.png

党的十三届三中全会公报







“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专栏(第7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