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召开地方综合年鉴2024卷篇目审查及年鉴编纂工作推进会

来源:方志工作科日期:2024-03-08 10:30阅读量:205

为切实提升全市地方综合年鉴编纂质量,市县(区)一体推进精品年鉴建设,3月7日,巴中市召开地方综合年鉴2024卷篇目审查及年鉴编纂工作推进会,市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蹇黎明主持会议,并对年鉴编纂工作进行专题业务辅导,全市各县(区)地方志办公室分管领导及年鉴编纂人员参会。


会议专题学习了《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规定》《关于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若干问题的补充规定》及《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提升地方综合年鉴编纂质量的意见》等规范要求,认真学习了《邹平年鉴(2022)》《牡丹江年鉴(2022)》《北京西城年鉴(2022)》等中国精品年鉴篇目设置。

会上,对市、县(区)地方综合年鉴2024卷篇目进行逐一审查,指出在卷首专题图片、篇目框架、内容资料、领属归类、逻辑层次、年度特色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点对点”提出修改完善建议意见。

会议要求,要创新图表,围绕年度重要活动、发展亮点、取得成就等方面,科学设计专题图片。随文图注与内文保持同步一致,以图释文、以文解图。表格内容准确,设计规范。要优化篇目设置,做到逻辑严谨、层次清晰、表述规范。要重点选题鲜明,突出条目选题的有效性、典型性、新颖性,常设条目的连续性。要内容资料全面,做到反映现状、择新择优、求真存实,资料信息丰富。要严把年鉴史实关、保密关,严格按照《关于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若干问题的补充规定》相关条款要求,对相关记述内容进行保密审查。

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年鉴质量建设,强化框架设置、内容资料、装帧设计等,从内容到形式不断提升年鉴质量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