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蜀英烈】肖国宝:中国的马特洛索夫

来源:南江县地方志办公室日期:2023-07-05 10:14阅读量:728


苏联卫国战争期间,年仅19岁的马特洛索夫为夺取乔尔努什卡村战斗的胜利,毅然用胸膛堵住敌人碉堡上的机枪口,为连队进攻开辟了胜利的通道。时隔7年后的1950年,我军也第一次出现了马特洛索夫式的英雄,他是比黄继光英雄壮举还早23个月的原贵州军区140团1营2连1班副班长肖国宝,原名徐永寿,四川省南江县原新民乡(现杨坝镇)罐坝村人。

1950年11月,贵州军区组织的剿匪东集团向盘踞在长顺、紫云、惠水地区的土匪进行铁壁合围,“贵州人民反共自卫救国军”顷刻土崩瓦解。上级把追捕匪总司令曹绍华的任务交给了140团,团里决定把这个任务交给1营。肖国宝主动找到营教导员李继田请战。他向党组织表决心:“我一定要想办法把曹绍华捉住,为民除害,为部队争光,请党组织看我的行动吧!”

此时,曹匪共有400多人,正企图向南冲出我合围圈,逃往罗甸和广西。

由于敌我力量悬殊,后续部队又未跟上,形势于我不利。战斗首先从正面的西垭口打响。上百名匪徒从西垭口突围,遭我迎头痛击后,转向西南大垭口突围。

肖国宝紧握冲锋枪,单身突入敌阵,当他刚冲了几步,打完了冲锋枪的第一梭子弹时,不幸腰部受伤,匍匐在山坎上,前面二十公尺有个匪徒正举起手枪向他射击,在这万分危急的一瞬,他忍痛猛冲上去,打死了匪徒。这时,敌人的机枪仍在猛烈地射击着,他挣扎起来,勇猛地直扑上去,用自己的肉体堵住了敌人的枪口。最后几秒钟,他还高呼“冲呀!活捉曹绍华!”肖国宝饮弹七处,壮烈牺牲,战士们踏着他用血肉开辟的道路,应声冲了上去,活捉了匪首曹绍华,一举全歼了匪徒。

斗蓬冲全景及肖国宝牺牲地点

新华社以《马特洛索夫式的英雄——肖国宝》为题,向全国报道了他的英雄事迹。1951年2月,西南军区授予他“一级战斗英雄”荣誉称号,命名他生前所在连为“肖国宝英雄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