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碎林彪、江青两个反革命集团

来源:中共巴中市委党史办公室日期:2021-05-28 07:57阅读量:1337

        1969年至1971年间,发生了林彪反革命集团阴谋夺取最高权力、策动反革命武装政变的事件,被党中央彻底粉碎。九一三事件客观上宣告了“文化大革命”理论和实践的失败。

        1976年1月8日,全国各族人民敬爱的周恩来总理逝世。“四人帮”发出种种禁令,竭力阻挠和诬蔑群众性的悼念活动,激起全国广大干部和群众的极大愤怒。自3月下旬起,各地群众冲破阻力,举行悼念周恩来的活动,锋芒直指“四人帮”,是全国人民反对“四人帮”倒行逆施的集中表现。7月6日,德高望重的朱德逝世。9月9日,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毛泽东逝世。毛泽东逝世前后,“四人帮”加紧了夺取党和国家最高领导权的活动,许多老一辈革命家深感忧虑。10月6日晚,华国锋、叶剑英等代表中央政治局,执行党和人民的意志,对“四人帮”及其在北京的帮派骨干实行隔离审查。10月14日,党中央公布粉碎“四人帮”的消息,人们奔走相告,兴高采烈。粉矿“四人帮”,结束了“文化大革命”,我国的社会秩序得以恢复,党和国家的工作开始重新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

图片1.png

首都群众庆祝粉碎“四人帮”场景







“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专栏(第6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