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仓山地名来历传说

来源:杨娟日期:2021-03-18 18:58阅读量:4375

米仓山是千里巴山的主脉之一,绵延几百里,为川北的天然屏障。关于米仓山这个地名的来历,有段美好的传说。

很久很久以前,天下大旱,颗粒无收。川北一带的灾民纷纷逃往深山老林,挖根打野,用野菜野果充饥度日。

图片9.png

米仓山

一天一个年轻小伙子正在找野食,突然树丛中跳出一只野兔,小伙子转身就撵,撵着撵着,来到一个洞口。这洞四丈多高,十几丈宽,直通山里,洞内石人石马、石龙石虎,千奇百怪,应有尽有。小伙子像进了龙宫一般,早兔子忘得一干二净,东瞧瞧,西摸摸,一双眼睛不够使。走进大厅,正中一座石仓,里面白花花的,照得他睁不开眼睛。小伙子捧了一捧,哎呀,是一仓白花花的大米,他欢喜地跳了起来,一趟子跑出了山洞,漫山遍野吼:“乡亲们,我找到米仓了,快跟我来,去分米呀!”这一吼,远近的灾民都往山洞涌来。小伙子一人一碗,刚刚分齐,米也没有了。大家就在山洞里支起锅罐,再添些野菜,吃得又香又甜,心意满足。第二天早上,米仓里又装满了米,就这样,灾民们在山洞里过了一个秋冬的安稳日子。大家便把这洞叫米仓洞,把这匹山叫米仓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