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道平来巴开展执法检查

来源:史志网日期:2013-04-22 09:32阅读量:936

     李刚周喜安陈延荣陪同 


    4月18日至19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道平率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来我市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四川省消防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市委书记李刚,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喜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延荣先后陪同。

    刘道平一行先后深入市公安消防支队检查了指挥中心指挥平台建设、正规化建设和警营文化建设,并实地检查了恒丰饭店、巴中经开区两化互动示范园区、驷马水乡、同凯能源等地的消防建设情况,听取了我市消防工作汇报,并与市级有关部门、部分省人大代表、企事业单位代表、基层群众代表进行座谈。
 

【图文】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道平来巴开展执法检查
刘道平在李刚等市领导陪同下视察市公安消防支队
 

    刘道平对巴中经济社会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巴中市委、市政府准确把握市情,肩负起了扶贫攻坚奔小康和现代化建设的双重任务,紧紧抓住巴中特点和现代化建设的大趋势,把扶贫攻坚和现代化建设同步推进、全面推进,一心一意推动经济发展,一心一意推动市场化改革,一心一意扶贫攻坚和改善民生,为贫困地区发展提供了经验和示范。同时巴中突破交通建设瓶颈,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城市建设飞速发展,促进结构转型,带动扶贫开发,变化令人瞩目;现代产业正在形成,充分利用市场化理念和思路,引进制造业和工业企业,技术、资本、人才不断涌入,民生得到有效改善,巴山新居建设快速推进。特别是近年来大手笔推进旧城改造,提升了城市的品质,为市民创造了良好的生活环境;大气魄推进城市新区建设,顺应了巴中发展的需要、群众的需求,这是以人为本之举,巴中的定位目标一定会实现。

    刘道平指出,富民还要安民,抓消防就是为民办实事。巴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消防工作,领导责任落实,部门监管责任落实,网格化管理得以实施,宣传工作覆盖面广,消防队伍比较健全,消防措施、处罚整改有力。但还必须做到常抓不懈、警钟长鸣。要认真研究消防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实现全域、全程、全员经常性防范。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完善好消防建设与全域规划同步、与城乡建设同步、与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同步的“三同步”。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要进一步认真履行法律规定的职责,落实责任。要继续抓好广泛宣传,培养全域、全民、全员的消防意识。要做好规划,加大投入,研究消防的智能化、信息化建设。要进一步健全队伍,搞好备战演练,要能打硬仗、能打胜仗。同时,人大要发挥好执法监督检查的作用,以此推动各部门的日常工作检查。

    受李刚委托,周喜安在我市消防工作汇报会上说,检查组对巴中的经济社会建设和消防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这是对巴中的鼓励和鞭策。巴中将根据省委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要求,从实际出发,按照目前既定的发展模式和思路,扎扎实实实施省委多点多极支撑战略,加快巴中扶贫开发同步实现小康的步伐。同时,我市将进一步更新消防工作理念,科学发展,进一步增强消防的自觉性、坚定性和日常性。高度重视,切实履行责任,扎扎实实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四川省消防条例》。牢固树立预防重于救援的理念,坚持把消防工作作为全方位、经常性的工作来抓。着重防范,强化基础,着眼长远、优化布局,打造一支过硬的消防铁军,进一步提升救援能力,提高巴中的消防水平。

    陈延荣就贯彻落实本次执法检查的要求讲了具体意见。他要求,要认真学习、准确把握会议精神,并结合实际实施多点多极支撑战略,完善统筹城乡发展规划,提升发展思路,落实发展措施,加大推进力度。以本次执法检查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消防法律法规,进一步广泛宣传消防法和省消防条例,增强人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各级政府要切实承担起消防安全的责任,努力提升消防部队的战斗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严格执法,不断提高执法水平。市、县区、乡镇人大要切实加大执法检查、执法监督的力度,适时听取政府工作汇报,并提出审议意见,促进整改措施的全面落实。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朱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长云,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公安局长左敬军,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邱成平及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李模建陪同检查并出席汇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