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主任甘道明莅巴调研

来源:史志网日期:2012-09-19 10:05阅读量:790

    

李刚陈延荣何平陪同

 

9月17日至18日,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主任甘道明深入巴中经济开发区、平昌县驷马镇创举村调研新区建设、巴山新居建设。他指出,用土地资源换取建设资金,再反哺巴山新居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建设,改善了农村生活环境,提高了农民生活质量,加快了新型城镇化进程,这种建设模式可操作可以推广。

市委书记李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延荣,市委副书记何平陪同调研。

走进巴中经济开发区规划展演室,宏伟的新区规划蓝图展现在参观者眼前。在听取新区规划目标、发展定位、产业布局、功能分区、招商引资等情况介绍后,甘道明对新区的招商引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他希望新区加大软硬环境建设力度,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为投资商营造便捷高效的投资软环境,同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跟进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建设一座宜居宜业的产业新区、宜居新城。当得知巴中以新型工业化为核心,以新型城镇化为依托,坚持高点起步、高端切入,规划5年内建设一座高端、品质的新城,把兴文新区打造成全市“两化”互动的示范区时,他指出,新区还要继续深化规划,用国际化视野、现代化标准、生态化特征来规划建设新城,要继续完善新区基础设施投资保障机制,通过多元化融资渠道破解资金难题,继续优化企业的引进培育环境,为企业在新区投资建设营造最佳投资环境。

来到平昌县驷马镇创举村,自然古朴之风迎面拂来,青瓦、白墙、木格窗……历史的沉积在这里得到充分展现。李刚向甘道明汇报了全市巴山新居建设情况,他说,全市把巴山新居建设作为统筹城乡实践窗口,充分运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把群众原有宅基地复垦后节约的土地指标用于城市建设用地指标,在用土地资源换取资金后,政府将一部分资金反哺到新居聚居点,用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资金,既节省了财政支出,又改善了居住环境。甘道明高度赞赏巴中的创新实践。他指出,健全的基础设施和完善的公共服务配套必将吸引辐射更多的人加入到聚居点中建新居,有益于成片推进新农村建设,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这一模式可操作、可推广。甘道明参观了村民李家华的新居。两层楼的小洋房装修接近尾声,老李准备把装修后的新房用来经营农家乐。甘道明鼓励老李住上新居后,还要维护好村里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好新村更要管理好新村。

调研期间,甘道明还应邀为市委中心组学习会作专题辅导报告。他指出,巴中要继续坚持解放思想,要站在全国、全省的高度来认识巴中、规划巴中、建设巴中,加快“两化”互动、统筹城乡发展进程;要有无畏勇气、无私胸襟,巴中提出“三个聚集”、“三项改革”、“六个统筹”、“六大工程”,既体现了市委、市政府理论创新勇气,也充分彰显了各级党委、政府执政为民的执着情怀;要努力优化投资环境,把改善交通环境作为加快发展的基础条件,继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不断提升城市竞争实力和区域整体实力;要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强化工业的产业支撑地位和支持力度;要建设好巴中城市,高端规划城市、高点建设城市,积极经营城市;要处理好城市建设与生态保护的关系,用环境优势来提升城市价值和竞争力;要牢牢抓住改革开放之路,坚持走改革开放之路不能有丝毫犹豫与动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