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以全域理念推进“两化”互动统筹城乡

来源:史志网日期:2012-08-29 09:32阅读量:823

     今年,通江在推进“两化”互动、统筹城乡发展中培育新产业,改善人居环境,努力实现产村相融、加快发展。

全域规划展示美好未来

按照市委“三个聚集”、“六个统筹”、“六大工程”的要求,立足“城乡一盘棋、产城一条线”,通江县完成了全域规划、“十二五”规划、产业、城镇、交通、水利等23个专项规划,完成了通江春在工业园、中国通江银耳产业园、水产科技示范园等园区规划,完成了广纳、诺水河、毛浴、空山等10个乡镇及高明、红岩等35个中心村和275个聚居点规划,力求多规融合、叠加运行。

翻开《通江县全域规划》,一幅幅蓝图跃然眼前。以交通、水利、能源、通讯“四大网络构建”为重点的基础建设,以清洁能源、绿色食品加工等新型工业为主导的产业发展,以县城、重点镇、中心村、聚居点“四级体系”为重点的城镇建设,以“解四难一改造”为重点的扶贫开发,以打造“五区两线三品牌”为重点的旅游产业,展示了通江美好未来。

立足资源优势培育产业

在全省一流的空山马铃薯良繁基地,在姚家坝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在广纳水产科技示范园,在罗村茶叶基地,到处显现着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的活力与生机。

目前,通江县已建成13个特色产业园区,建成产业基地10万余亩,有近万农民就地转化为农业产业工人,有8家龙头企业投资农业产业发展。

“‘两化’互动,工业是主导。”通江县经信局局长王宏认为,尽管通江工业底子薄、总量少、规模小,但该县始终坚持“工业强县”的理念不动摇,围绕特色农业办工业,立足资源优势办工业,依托工业园区办工业。

今年来,全县共完成工业性投资8.1亿元、技改投资5.8亿元;工业园区完成投资1.3亿元,武汉凯迪、中国大唐等7家企业入驻园区。正强水泥100万吨旋窑技改项目、凌翔公司年产30万吨洗煤项目即将竣工投产;洪口电站和石洞口电站正在加快建设;银耳酒、银耳复合饮料、银耳饼干等系列新产品投产上市,天仙食品通过科技创新生产出手撕银耳牛肉、筵席牛肉等新产品。

四级城镇体系改善人居环境

“去年我们老年人想出来逛一下都没地方,一天就憋在屋里。现在好了,终于有活动的地方了。”今年来,对于居住在通江县城谢家河广场附近的张军得老人来说,特别悠闲,每天早晨和晚上都带着老伴在新建的广场散步休闲。

然而,半年前这里却是一大片杂乱无章、破旧不堪的房屋。如今,已绿化成为一片面积约12000平方米的景观休闲广场,每天都会吸引数千居民来这里跳坝坝舞。

今年来,通江县按照“魅力山水红军城”的发展定位,突出老城区功能完善,注重显山露水,注入文化元素,彰显城市特色;加快县城新区建设,把石牛嘴、高明、春在纳入县城统筹规划,实行组团式开发;围绕构建“四级城镇体系”、形成“一心两轴三副四极”格局,坚持高端定位、组团实施,分层推进、功能配套,目前全县城镇化率达到28%。

在抓好县城建设的同时,该县强力推进广纳、诺水河重点镇建设,加快推进王坪、红岩、高明中心村建设和周子坪、秦家院、渠江等199个聚居点建设,一批农村新型社区正在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