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党史研究室集中学习《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

来源:四川党史文献网日期:2024-04-02 09:44阅读量:311

3月29日,省委党史研究室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集中学习,收看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所作的“新时代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基本遵循”学习辅导(视频)报告。

  报告从《条例》的出台背景和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和特点、推动《条例》贯彻落实等三个方面,深入阐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的历史和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的高度重视,回顾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史和文献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凝练概括了《条例》出台的背景和重大意义,详细介绍了起草过程、需要着力把握的重要内容及突出特点,并就进一步抓好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作出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曲青山院长指出,《条例》的制定,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更是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的一件盛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的历史和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条例》制定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党的深入开展,为《条例》的制定积累了成功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不断加强,为《条例》的制定创造了重要条件。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为《条例》的制定打下了坚实基础。

  曲青山院长指出,《条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章为根本依据,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总结吸收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新经验新成果,对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加强党对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巩固党的文化领导权,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史学习教育纳入法治化轨道、开辟党史和文献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意义。

  曲青山院长强调,要在全面学习《条例》的基础上,着力把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主要任务、遵循的原则、重点对象、领导体制和工作职责、保障、检查评估、部门职能,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主要方式等九个方面的重要内容,结合实际,深入领会,吃透精神。

  全体党员干部聆听报告。大家纷纷表示,《条例》是系统规范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干货满满,含金量高,指导性强,可操作性强,为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提供了有力制度保证。下一步,要主动担当作为,发挥职能优势,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动学习贯彻《条例》在四川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受室主任荣凌委托,室副主任周书生主持集中学习,并对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条例》提出了具体要求。室副主任兼机关党委书记陶利辉、一级巡视员何飚出席,室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