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地方志办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四川省情网日期:2023-11-21 09:32阅读量:160

11月17日,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会议还传达学习了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四川省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计划、提高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做好机构编制工作等文件精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主持会议并讲话。

2023年11月17日,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会议要求,要深刻领会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的重要意义。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分析新时代新征程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形势任务,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为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明确了目标任务,提出了工作要求,是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任务书”“路线图”。省委书记王晓晖所作的讲话,高屋建瓴、谋深虑远,对着力建设习近平文化思想实践新高地,奋力谱写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巴蜀新篇章作出系统阐述、全面部署,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和实践性。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国、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对照笃行,坚持不懈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新的形势任务,增强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在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大局中找准定位、展现作为,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贡献方志力量。要用地方志这一独具中国特色的历史记载方式,记录好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四川现代化建设的壮阔历程,展现好四川推动改革发展稳定民生各项事业取得的光辉成就,彰显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磅礴伟力,不断增进人民群众“四个自信”。要坚决扛起赓续中华文脉的历史重任,当好历史文化守护者、传统文化及红色文化传播者、民族文化及本土文化挖掘者,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准确把握巴蜀文化在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中的地位作用,推动其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文化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凝聚全省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要围绕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及历次全会确定的战略任务和重要部署开展专题研究,发挥好资政辅治作用,梳理发展脉络,总结历史经验,提供历史借鉴,推动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理念走向深入、落在实处,以高质量资政研究成果助力四川现代化建设。要依托丰富史志文化资源,深化开发利用、宣传推广,服务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建设。

会议强调,要切实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要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更加自觉地把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原则贯彻始终,把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新闻网站要求落实到位。深化地方志部门是意识形态工作重要部门的思想认识,更加自觉主动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掌握主导权、打好主动仗、占领主阵地,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巩固壮大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的主流思想舆论,加强正面宣传,营造正能量充盈、好声音充沛的社会氛围。要强化互联网思维,深化服务意识、质量意识、品牌意识、流量意识,推进宣传手段创新,打造更多富有特色的宣传形式,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富有实效性。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推进,严格廉洁自律,做到讲政治、守规矩,严律己、不谋私,勤作为、勇担当,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为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纪律作风保障。

党组成员江红英、赵行参加会议,机关各处负责人及机关党委、综合处相关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