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建议:加大扶贫车间支持力度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巴中日报日期:2020-05-11 09:23阅读量:443

“五一”假期刚过,在四川好彩头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扶贫车间里,恩阳区柳林镇七颗石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程红梅正忙着包装乳酸菌产品,赶在月底前发往重庆、陕西、甘肃等地。“我每个月收入3000多块钱,在家门口打工,既能照顾家,还有钱挣,一举两得。”从2017年工厂建起后,程红梅就一直在扶贫车间上班。

近年来,我市积极探索“扶贫车间”路子,引导绿色环保、就业容量大的劳动密集型企业进驻乡镇、贫困村,利用闲置土地创办“就业扶贫车间”,促进贫困劳动力变身产业工人,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近就业,增加收入,进一步补齐就业短板。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建成扶贫车间20余个。

扶贫车间的建立,让更多贫困群众有了稳定就业的渠道。省人大代表、四川好彩头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敏告诉记者,截至目前,该企业的扶贫车间已经吸纳员工260余名,其中95%来自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0人。二期工厂建成投用后,还将吸纳贫困人口60多人。

如何让扶贫车间发挥最大效益,是何敏一直关注的话题。为此,在今年的省两会上,何敏带来了《关于进一步加大扶贫车间支持力度助力脱贫攻坚的建议》议案。她建议,进一步加大政策项目资金支持力度,特别在财政资金政策、土地政策、培训就业政策等方面进一步向扶贫车间倾斜。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在扶贫车间连续稳定就业的,适当给予贫困劳动力和扶贫车间一定的就业补助和资金补贴。切实帮助扶贫车间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金融机构可针对扶贫车间建立金融顾问服务制度,组建金融顾问服务团队,开展“一对一”“多对一”融资培训,帮助完善内控制度,促进扶贫车间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