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地方志办公室获赠《巴中历史文化探微》

来源:通江县地方志办公室日期:2024-03-25 15:08阅读量:86

3月22日,受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彭从凯先生委托,通江县图书馆馆长刘弘向通江县地方志办公室赠送彭从凯先生专著《巴中历史文化探微》(四川师范大学电子出版社2023年5月第一版)。通江县地方志办公室将《巴中历史文化探微》列入通江县方志展陈室收藏目录。通江县地方志办公室主任熊洁,县地情资料信息中心主任马敏华,干部张康宁、尹倩参加赠送仪式。

《巴中历史文化探微》不仅是一部全面性地研究巴中地方历史文化的专著,而且更是一部从“巴中历代政区沿革简述”“巴中历代政区研究”“巴史考论”“田野探佚”四维角度去讨论泛巴中市的历史沿革、文化变迁、乡村聚落、蜀道文化等的资料性文献。该专著对巴中历史文化遗存有重点地开展了调查、研究和剖析,具有“历史资料原始性”“考证精到求真求实性”和“资料全面系统性”三方面的特点,极具独特文献价值和地方文史研究意义。

彭从凯,字乐之,号苦茶居主,生于1962年7月,四川省通江县人。曾先后担任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会员、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第三届第四届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国红楼梦学会会员、中国民俗摄影协会会员、西南茶文化研究中心常务理事、四川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会员、四川省地方志协会会员、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四川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四川省摄影家协会会员、四川省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著有《中国古代茶法概述》《通江茶事概览》《通江火天岗茶业志》《红楼茶事》《浮游在城市里的过客》《画意光雾山》《通江梨园坝村》《通江二郎庙村》《通江紫荆村》《巴中古镇》等。其中《通江茶事概览》《通江梨园坝村》等获国家级、省级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