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地方志办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来源:四川省情网日期:2024-03-22 10:56阅读量:352

2024年3月18日四川省地方志办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落实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要求研究部署地方志系统贯彻落实举措。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主持会议。

2024年3月18日四川省地方志办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会议指出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鼓舞激励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团结奋进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而不懈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坚持深学细悟、把握精神实质以实干实效推动全国两会精神在全省地方志系统落地生根。

会议强调要聚焦筑牢政治绝对忠诚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政府工作报告》等学深悟透从过去一年的发展成就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将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贯通起来与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结合起来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要大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宣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

会议强调要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狠抓地方志质量建设。坚决贯彻《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推进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严格落实省志、市县志、综合年鉴质量体系建设纲要加强全流程质量管控抓实志鉴和乡镇(街道)、村(社区)志编纂质量努力推出更多精品良志;坚持质量第一高位推动《四川扶贫志》《四川全面小康志》《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年鉴(2023卷)》等重大专题志鉴编纂全面展现治蜀兴川光辉成就;扎实开展年鉴篇目审核、复核及质量抽查广泛开展四川精品年鉴工程加快推动我省由年鉴大省向年鉴强省转变;高质量办好《资政参阅》编辑《四川年鉴(简本)》《四川印记》扎实做好资政辅治工作。

会议强调要聚焦“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深化开发利用、宣传弘扬工作。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等重大历史事件、重要时间节点讲好四川故事、体现历史担当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主题征文活动编辑出版《巴蜀史志》“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专刊、《巴蜀史志》“纪念邓小平诞辰120周年”特刊、“三线建设60周年”专刊等。围绕服务全省中心大局编纂出版《大熊猫图志(英文版)》会同教育厅抓好全省教育系统志书、年鉴编纂工作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及中小学地方课程教材完善等工作助力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建设;编纂《四川地理标志产品图志》等书籍服务乡村全面振兴。围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文化生活的新期待建好用好四川省情网、“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加强志鉴成果的音频、视频转化传播;推进四川省方志馆高校分馆、史志阅览室、数学方志馆建设广泛开展“方志文化进高校”宣讲活动扎实推进史志“七进”活动。

办党组成员江红英、赵行、邓瑜出席会议二级巡视员、机关党委副书记张德智机关各处、四川年鉴社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