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党史研究室助力四川长征精神教育馆建设

来源:四川党史文献网日期:2024-03-22 10:51阅读量:378

3月15日,四川长征精神教育馆概念设计方案第二次汇报会在四川长征干部学院(省委党校)举行。会议贯彻落实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立军对四川长征精神教育馆建设工作的批示精神,就设计理念与内容体现等进行讨论研究,从布展内容和形式匹配、设计元素优化、参展安全因素考量等多个角度提出修改完善的意见建议。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陶利辉出席会议。

陶利辉在发言中指出,省委党史研究室作为共建四川长征干部学院的成员单位,为把四川长征精神教育馆建成四川长征干部学院重要阵地,自该项工作启动以来就深度参与,以实际行动用心用情助力教育馆建设,具体体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将协助做好长征精神教育馆展陈布置纳入了2024年工作要点中予以部署落实。二是对长征在四川的历史进行专题研究,梳理总结提炼长征在四川历史的特点,提出“出奇制胜彰显之地、三军战略会师之地、伟大转折实践之地、淬火成钢锻造之地、革命火种广播之地、长征精神凝结之地”的定位,作为资政参考。三是定期参加省委党校召集的工作组协调会,委派党史专家参与建言献策和审核把关,就长征精神如何与红军长征在四川历史精准结合呈现、用好红军长征在四川史实、红色故事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下一步,省委党史研究室将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最新要求,做好长征精神与四川长征历史文化资源运用结合,把准史实关,协助省委党校完善教育馆概念设计方案和展陈大纲的审定,为教育馆后续深化设计、布展施工等打下扎实基础。

省委党校、省委党史研究室、省社科院、省文物局、四川音乐学院成都美术学院等单位相关专家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