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举行乡镇(村)志首发暨开发利用促进活动

来源:通江县地方志办公室日期:2024-03-14 09:17阅读量:109

3月13日,通江县在红四方面军入川第一镇——两河口镇举行“通江县乡镇(村)志首发暨开发利用促进活动”。巴中市委史志办副主任程林斌、综合科科长冉富、方志科专家罗娅,通江县地方志办公室主任熊洁、副主任蒲忠皎、地情资料信息中心主任马敏华,两河口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刘勃等参加活动。

巴中市委史志办副主任程林斌在讲话中指出: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中华文化底蕴深厚。地方志工作历史悠久,非常重要。通江县高度重视乡镇(村)志工作,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谨向通江县地方志工作机构和广大修志人员表示热烈祝贺和衷心感谢!他希望:通江县在开展好已印刷出版的乡镇(村)志开发利用的同时,要提升站位、强化保障、持续发力,进一步抓好乡镇(村)志编修、印刷出版工作,确保乡镇(村)志工作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

活动中,两河口镇汇报了《两河口镇志》编纂、印刷出版工作情况;市委史志办向县委宣传部赠送《巴中文旅康养图志》、两河口镇向县委党史研究室赠送《两河口镇志》、毛浴镇向川陕苏区纪念馆赠送《毛浴镇志》、瓦室镇向县图书馆赠送《夏家村志》、兴隆镇向县文物保护研究中心赠送《翰林村志》。

活动中,川陕革命根据地旧址(巴中)管理局围绕方志服务红色旅游、县文广旅局围绕方志服务康养产业、县档案馆围绕方志服务档案利用、毛浴镇围绕方志服务红色古镇保护与开发作了很好的交流发言。

通江县地方志办公室主任熊洁主持活动并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编史修志工作的重要论述。他强调:乡镇(村)志作为客观、公正、系统、完整反映一乡一镇一村历史与现状的资料性著述,在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方面承担重要职能、扮演着重要角色,使命崇高、责任重大。下一步,要持续加力推进列入本轮规划的余下的50部乡镇(村)志编纂工作;要广泛交流、赠阅已经完成印刷出版的乡镇(村)志;要加强对乡镇(村)志“存史”“资政”“育人”研究,共同促进乡镇(村)志开发利用。

程林斌一行还调研指导了红军入川第一镇陈列馆展陈布展工作。

通江县人大教科文卫委、县政协学习文史委、县委宣传部、川陕革命根据地旧址(巴中)管理局、县委党史研究室、县文化广播和旅游局、县地方志办公室、县档案馆、川陕苏区纪念馆、县文物保护研究中心、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旧址纪念馆、中国·通江银耳博物馆、县文化馆、县图书馆、空山战役纪念馆、两河口镇、毛浴镇、瓦室镇、兴隆镇、空山镇等单位地方志工作分管负责人,两河口镇镇、村干部代表,在外人士代表,群众代表共40余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