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地方志办公室有序推进《通江年鉴(2024)》编纂工作

来源:通江县地方志办公室日期:2024-03-11 09:25阅读量:107

2024年初以来,通江县地方志办公室巩固落实省、市地方综合年鉴“一年一鉴公开出版、当年卷当年出版”要求,围绕打造精品工程,扎实有序推进《通江年鉴(2024)》编纂工作。

优化篇目设计。本着“相对稳定、常编常新”原则,组织业务人员认真学习借鉴《北京朝阳年鉴》《北京西城年鉴》《四川年鉴》《巴中年鉴》《青白江年鉴》《万州年鉴》《牡丹江年鉴》《邹平年鉴》等精品年鉴篇目设置的好经验好做法,在承袭历年《通江年鉴》篇目设计的基础上,既突出自身特色,又综合采用“承袭”“新增”“压缩”“调整”“升格”多种方式,不断优化篇目设计。

提升稿件质量。组织业务人员认真学习领会《年鉴质量体系建设纲要》,强化质量建设。先后认真组织学习领会《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规定》《关于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若干问题的补充规定》及《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提升地方综合年鉴编纂质量的意见》等规范要求。严格落实全省地方综合年鉴编纂篇目审查、复核及质量抽查制度,遵循质量抽查、复核制度。主动将《通江年鉴》篇目设计报市史志办审查、复核。按照主编负责类目、编辑负责分目的方式,编纂初稿。初稿形成后,又返回部门(行业)征求意见,坚持“三审三校”定稿制。付印后,按照互审互校、先校后审的流程,坚持主编“一支笔”定稿印刷出版。

广泛征集资料。年初,通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报送〈通江年鉴(2024)〉稿件的通知》,要求县直部门(行业)、街道(镇乡)和经济、文化、社会等部门(行业)的直属二级单位按规定报送稿件资料。同时,编辑部业务人员主动深入到县委办、县政府办、档案、统计、文广旅、融媒体、文保、文博等部门(行业)收集第一手入鉴资料,确保《通江年鉴(2024)》客观、公允、系统、完整,资料翔实、数据准确、重点突出、质量上乘,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