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情文化】十六登高

来源:巴州区人民政府网站日期:2024-03-06 15:08阅读量:318

巴州人每年正月十六均要出游,登上城周的南龛山、王望山、西龛山、白塔山。其作法是:一家老小,关门上锁,带上饮食、娱乐用具上山玩耍一天,度完这一天,巴州人的春节才算结束,此俗历来有之。巴州志《风俗》篇“新正月九日群集望王山烧香,十六日妇女出游谓之走百病,谐南龛寺设大醮会,礼佛请佛。山前有圆洞二穴,妇人无子者以物掷之,视其中否以祈嗣,谓之打儿洞”。正月十六日登高游寺院走百病之俗在古代全国各地较流行,大都市无山者便群游城墙,摸城门上之乳钉,摸着者为有福。

20180511153428751_mp2SoNPk_640x349.jpg

巴中很多年来,有农历正月十六登高的风俗,乃民间自然形成的不是节日的节日。这一天,来自各区县四面八方的数万游人集聚巴中城,无论官民,皆邀亲请友,扶老携幼,穿戴一新,登高游乐于城郊南龛、西龛、塔子山、王望山、莲花山等地。

112.jpg

据年长者讲,巴中十六登高源于唐永隆元年(公元680年)八月,武则天贬章怀太子李贤为庶人到偏远大巴山的巴中。他常常独自站在望王山上面对长安方向祈祷国泰民安,从此太子年年正月十六都要登临南龛山、望王山,北望长安,祈求回到亲人身边,但终未实现。年年百姓相邀尾随陪行登山。章怀太子李贤死后葬于巴州区南龛坡北脚,现有章怀太子墓。民间传说章怀太子在巴中深爱百姓,也深受百姓爱戴,章怀太子所作的《黄台瓜词》“种瓜黄台下,瓜熟子离离,一摘为瓜好,再摘使瓜稀,三摘犹可为,四摘抱蔓归”,至今为巴中人传诵。巴中百姓为了纪念太子重农垦,恤民情,把每年正月十六定为登高节,并意在新年登鼎步步高,大人小孩们在胸前和发端插上柏丫枝就意味着百命长寿驱逐病魔,久之成俗,历代不衰。1300余年后的今天,巴中百姓仍然呼朋结友去登高,巴中人登高的传统令人回味,从唐朝的历史传说到新巴中人,也为此传说赋予了新的寓意,二十世纪三十年代,通江、南江、巴中、平昌成为全国第二大苏区,巴中系川陕革命根据地重镇,红军北上抗日临行时留下话:“我们会回来的”。于是,巴中人民在逢年过节时特别思红,相沿正月十六的传统,不约而同地登上巴城四周的山峰,盼望红军早日归来,盼望革命早日成功。这足见巴中人民忠厚善良、勤劳勇敢、不屈不挠、矢志追求、永攀高峰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