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⑥丨巴中:风雨兼程待春归 岁月峥嵘催人行

来源:四川党史文献网日期:2024-03-04 09:16阅读量:160


2月23日,全省党史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二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成都、泸州、乐山、广元、广安、巴中6市党史部门作了经验交流发言。近期,我们将陆续刊发6市党史部门经验交流发言材料。

                                           风雨兼程待春归岁月峥嵘催人行

巴中市委党史办公室

春秋无语,岁月易逝。红色遗址是宝贵财富,也是党史载体,更是精神家园。近年来,我们认真贯彻《四川省红色资源保护传承条例》,加快推进红色资源普查工作,在编撰出版《四川省红色遗址普查成果汇编(巴中卷)》基础上,联合达州、广元、南充、绵阳、汉中、安康、城口等地汇编成册《川陕苏区红色资源名录》,既鲜明了巴中党史的精神品格,也锤炼了我们的攻坚能力。

2023年11月,《巴中建地三十周年重要文献汇编(1993—2023)》完成内部印刷。

一、踏遍千山万水,回望历史让我们脱胎换骨

巴中是川陕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和首府,红色遗址遗迹遗存众多,被誉为“中国革命露天博物馆”,普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删繁就简,统筹推进。一是争取领导重视。市委明确指示“普查工作不只是党史办一家的工作”,要求普查做到要“家底清、现状清、政策清、措施清、任务清”。二是组建精干队伍。以全市党史系统为主,吸收老专家、老同志、红后代表、村社干部参与,组建普查专班队伍,倒排工期、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普查期间人均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0小时。三是实现全域覆盖。杜绝衙门作风,室内干部划片包干,和县区普查队伍一道开展拉网式摸排,进村入户全覆盖、新增线索全覆盖,不漏一处、应查尽查,共收集遗址条目1085个。红色遗址普查足迹串起了当年的革命史、行军图,历史的回声、岁月的风烟带来的震撼本身就是一场深刻的主题教育。

二、历经千辛万苦,梳理甄别让我们神清气爽

巴山之雄,在于险要;川陕之盛,在于桥梁;发展之要,在于日新。面对浩如烟海的各个历史时期的红色遗址,我们在保存好原始资料的同时,重点抓好三项工作。一是条分缕析,建档入库。按照统一标准,对红色遗址“五清”一表清,县区核定条目1128个,报送市委审定后条目1085个。二是分类定级,明确责任。联合文保等部门对新发现的35处红色遗址提出保护级别建议方案,对提级保护方案进行优化。三是出版专著,彰显功能。在第一时间完成巴中卷组稿任务,共收录红色遗址251处,其中国保73处、省保58处,新发现2处。牵头编撰《川陕苏区红色资源名录》,共收录红色遗址1561处,巴中占比达到38.5%,该书已经中共党史出版社正式出版,系90多年来第一部由国家权威出版社出版的川陕苏区专著、川陕苏区第一部基础性工具书,也是“川陕革命根据地历史文化丛书”的开篇之作。“智勇坚定,排难创新,团结奋斗,不胜不休”的大巴山精神激励老区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在推进红色遗址普查、彰显党史功能的过程中,我们这些参与者的灵魂也受到历久弥新的洗礼。

巴中市党史系统干部职工在平昌县镇龙镇桩子坝开展红色资源普查工作。

三、跨越千难万难,立法保护让我们行稳致远

面对资源富集与财力紧张的双重矛盾,我们坚持主动发声、积极建言,围绕保护利用、创新开发做足做够做美文章。一是建立联络员制度。对偏远地段又无专项资金的红色遗址,协调乡镇定期检查、定期养护、定期报告。二是建立议事制度。市委、市政府根据我们和文保部门联合建议,议定将全市范围内川陕苏区有关红色遗址全部一次性纳入市级保护范畴,每年单列经费加强保护利用,同步纳入目标督察考核,其他红色遗址分级负责、分类保护。三是推进人大立法。市人大2017年通过《巴中市红军文物保护条例》,后经多次修订,对保护管理、合理利用、法律责任、管理范围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近期,市退管、文保部门也出台红色遗址遗迹保护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依法保护的制度体系更加健全完善,党史部门牵头的普查工作更富前瞻意义、基础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