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荣生率巴中市党政代表团赴浙江省金华市考察学习 学习先进经验 深化对口合作 共同打造浙川东西部协作典范

召开金华—巴中东西部协作暨革命老区重点城市对口合作党政联席会 朱重烈 鲜荣生讲话 张健参加有关活动

来源:巴中日报日期:2024-02-26 10:25阅读量:76

■循着习近平总书记足迹 学习取经“第一课”共谋发展“第一站”

■对口合作无问西东 无疆大爱跨越长江深厚情谊山海与共

■根据实情 发挥优势 扬长补短 再创辉煌 推动巴中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

■优势互补 利益共享 协同推动共建产业园区提质增效

■以文化为媒 以旅游开道 协同促进两地更高水平人文交流

山海不为远,金巴一家亲。农历新年上班第一周,循着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省金华市的考察足迹,带着学习金华改革发展先进经验、探究巴中高质量发展方法路径的紧迫使命,2月21日至23日,巴中市党政代表团赴浙江省金华市考察学习,开启市外取经“第一课”、共谋发展“第一站”。22日上午,金华—巴中东西部协作暨革命老区重点城市对口合作党政联席会在金华召开,金华市委书记朱重烈、巴中市委书记鲜荣生出席并讲话。

金华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健和巴中党政代表团就深化合作事宜作了交流。

朱重烈代表金华市四套班子对巴中市党政代表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去年9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金华考察调研,深情嘱托金华“根据实情、发挥优势、扬长补短、再创辉煌”。全市上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新春伊始,巴中市党政代表团就来到金华,充分体现了对对口合作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金华的深厚感情。去年,金华代表团到巴中学习考察,当地良好的发展势头让人印象深刻。特别是巴中干部群众展现出务实奋进、只争朝夕的精气神,令人敬佩,值得学习。自结对以来,两地发挥各自所长,在要素流通、区域协作、商贸联动、民生纽带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

朱重烈指出,金华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东西部协作和革命老区重点城市对口合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产业发展、文化互鉴、人才交流、商贸合作等方面持续用力,全力推动东西部协作和对口工作再谱新篇。在协同发展上更加坚定坚决,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把支持巴中发展的事当成金华分内事、自家事,真情实意合作、真金白银投入,携手谱写对口合作新篇章。在深化合作上更加务实有为,坚持巴中所需、金华所能,充分发挥两地资源禀赋和特色优势,深化产业合作、商贸联动、民生改善、人才交流,努力打造更多标志性成果。在交流互鉴上更加常态长效,坚持机制共建、资源共用、成果共享,常态化互访共商、互联共享、互学共进,推动双方对口合作再上新台阶。

鲜荣生代表巴中市四套班子对金华一直以来给予巴中的支持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开展东西部协作和革命老区重点城市对口合作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老区的关心厚爱。近年来,金华市委市政府以高度的政治担当,倾注真心真情、投入真金白银开展东西部协作和革命老区重点城市对口合作,让两地人民结下了无问西东、跨越长江、山海与共的深厚情谊。去年习近平总书记莅临金华考察,充分肯定金华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并作出重要指示。作为东西部协作的兄弟城市,巴中人民倍感振奋、倍受鼓舞、同感光荣,习近平总书记对金华提出的“根据实情发挥优势扬长补短再创辉煌”重要要求,对巴中同样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此次金华之行,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正在金华大地扎根开花,深切感受到金华各级领导干部求实创新、实干争先的优良作风。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借鉴金华市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治理的理念、举措、方法、路径,努力转化实化为推动巴中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鲜荣生介绍了巴中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指出,我们将持续用力打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和创新生态,真诚希望两地协同推进共建产业园区提质增效,按照基础共建、企业共引、产业共育、利益共享的原则,进一步提升两地产业协作能级,努力推出一批互利共赢的标志性成果。协同促进两地更高水平人文交流,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结对优势,以文化为媒、以旅游开道,进一步拓渠道、搭平台、建机制,更好造福两地人民,在学金华之长、借金华之力中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细雨绵绵的金华大地,处处散发勃勃生机。联席会结束后,鲜荣生一行先后前往零跑汽车生产基地、金华市城市展示馆、欣旺达浙江锂威产业园、红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四方集团公司、永康国际会展中心、东阳市南马镇花园村、义乌市后宅街道李祖村,考察了解智能电动车生产研发、金华城市规划发展和金华国际陆港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科技创新、“村域小城市及未来乡村”建设、“千万工程”建设情况。每到一处,鲜荣生都认真听取讲解、仔细询问交流,表示要把金华的好经验好做法带回去认真消化吸收。22日晚,鲜荣生还组织党政代表团同志座谈交流,要求大家结合考察所思所闻、所感所悟和巴中工作实际,深入思考学习转化的具体办法和措施。

在金华期间,鲜荣生一行慰问了巴中挂职金华市干部,强调选派干部到东西部协作对口城市挂职锻炼,是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要扛牢政治责任,加强信息沟通反馈,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真正把他山之石转化为推动巴中经济社会发展的务实之策。

金华市领导王尧祥、张新宇、叶帮锐、李斌峰,巴中市领导陶剑锋、熊文琦、何金虎及市委秘书长郑琼,有关县(区)党委和巴中经开区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及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