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口述史•四川卷》公开出版

来源:四川党史文献网日期:2024-01-17 15:02阅读量:149


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脱贫攻坚伟大斗争,锻造形成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性质宗旨、中国人民意志品质、中华民族精神的生动写照,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的集中体现,是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充分彰显,赓续传承了伟大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为更好地弘扬脱贫攻坚精神,进一步总结脱贫攻坚的历史和实践经验,2021年,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组织全国各省(区、市)党史和文献部门,围绕反映党和国家脱贫攻坚重大决策在地方贯彻执行情况、本地区具有全国意义或地方特色的重大事件、帮扶对口支援地区合作中的重大事件等史料内容,征集领导同志、亲历者的口述史料,并遴选编辑成《脱贫攻坚口述史丛书》。日前,中共党史出版社公开出版了北京卷、上海卷、江苏卷、山东卷、四川卷、贵州卷、甘肃卷,共七卷。

《脱贫攻坚口述史•四川卷》共40万字,收录口述稿件64篇,口述对象为四川省领导和获得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表彰的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这些口述对象以第一人称视角讲述党和国家脱贫攻坚重大决策在四川的贯彻执行情况,讲述四川各地具有全国全省影响力或地方特色的脱贫攻坚重大事件、重要实践、典型经验,讲述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广大指挥员、战斗员“舍小家,为大家”的家国情怀等。他们的所见、所闻、所感从不同侧面抒写了四川脱贫攻坚的恢弘历史篇章,他们的榜样力量让人由衷感动和肃然起敬!

《脱贫攻坚口述史•四川卷》的推出,对于弘扬脱贫攻坚精神,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上下同心、砥砺前行,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贡献力量将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