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省长曲木史哈来巴调研精准扶贫农村安全饮水和森林防火保护工作

来源:史志网日期:2015-03-16 10:07阅读量:552

     3月12日至13日,省政府副省长曲木史哈来到我市,深入恩阳区贫困村和南江县大坝林场就我市精准扶贫、农村饮水安全和森林防火保护工作进行了调研。市委副书记、市长冯键陪同调研。省政府副秘书长赵学谦、省气象局局长彭广随同调研。

阳春三月,恩阳区青木镇花包村一片生机,村民们正忙碌着在翻新的地里种植生姜。一年多来,在挂联部门的帮扶下,该村因户施策,引进业主扩大土鸡生态养殖、生姜种植、苗圃种植,引领村民发展产业。来到花包村,曲木史哈一边察看精准扶贫展板、表册,一边听取恩阳区相关负责人关于精准扶贫落实情况汇报。他不时询问该区贫困基本情况,并与大家分析讨论致贫原因及扶贫的有效方式。在深入调研、亲自现场查看并听取精准扶贫平台运用介绍后,他对恩阳区把精准扶贫作为推进“六大扶贫”工程的基础性工程来抓、有机结合确权数据平台的做法给予肯定。他要求,在全面实施精准扶贫过程中,一定要在精准摸排、完善建档立卡的基础上,尊重民意因户施策,逐户制定具体帮扶措施,同时要统筹整合项目资金,加强扶贫过程监管,强化资金监督力度,确保精准扶贫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来到渔溪镇槐树村,曲木史哈与驻村“第一书记”亲切交谈,了解了他们的工作情况和面临的难题。得知开展“第一书记”驻点帮扶工作实现了全覆盖,取得了实效后,他勉励“第一书记”要继续多深入基层一线接地气,多了解老百姓的所需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在贫困户胡坤章、苟丕凡家里,曲木史哈详细了解驻村工作组驻村扶贫等精准扶贫工作落实情况以及他们的生活、收入状况和期盼。曲木史哈鼓励他们,一方面要不等不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把帮扶和自身努力相结合,增强脱贫本领。另一方面要及时反映存在的困难,政府一定会全力妥善解决好,并帮助指导抓好产业发展,改变落后面貌,相信大家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幸福。

走进渔溪镇石门村红霞供水改(扩)建工程项目现场,曲木史哈察看了建设进度,同时了解我市农村安全饮水实施情况、今年的目标任务推进和供水协会成立及运行情况。他要求,要高度重视农村安全饮水问题,突出服务经济、服务社会、服务民生三大主题,打造出“建得成、管得好、用得起、长效益”的高标准“村村通”农村饮水安全供水网络。特别是在工程建成后要以提升供水质量为目标,进行规范化管理,让群众饮上充足的安全水。同时要进一步抢抓机遇,加大项目争取力度,加快在建项目建设速度,打造农村安全饮用水精品工程。他强调,巴中是农业大市,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各级各部门要始终把民生改善摆在建设发展的突出位置,以全域扶贫攻坚为抓手,以实施水利设施等民生工程为重点,把现有的青山绿水在“保护与开发”中变为群众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进一步做大做强绿色生态产业。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深入基层,带头走村入户、蹲点调研,带头倾听群众呼声,落实惠民项目,办好民生实事,早日让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

在南江县大坝林场,曲木史哈了解了林场建设发展和森林防火保护情况。他要求,要加大对群众的宣传教育力度,切实增强广大群众对森林防火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危机感;加大对生态建设项目的扶持力度,使老百姓在受益中把森林防火工作变为自觉行动;同时要进一步搭建交流平台,形成联防联保、群防群治、责任共担的森林防火网络体系。

省水利厅副厅长李勇蔺、省林业厅副厅长包建华、省扶贫移民局副局长刘维嘉等随同调研。

市领导李映、侯中文、何政及市政府秘书长王毅先后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