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红色遗址普查成果汇编(省卷)》出版发行

来源:四川党史文献网日期:2024-01-09 09:19阅读量:111

近日,省委党史研究室组织编写的《四川省红色遗址普查成果汇编(省卷)》由四川人民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该书精选全省红色遗址260处,共381页,采用全彩印刷,对每处遗址所在的位置、涉及重要党史人物或事件基本史实和保护利用现状进行了全面梳理。

四川在中共党史上具有独特地位,留下了数量众多的红色遗址,以实物形式记录了中国共产党在四川筚路蓝缕的苦难、艰辛与辉煌,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彰显着共产党人的理想与信仰,镶嵌着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担当,已成为永远激励四川人民捍卫民族尊严、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精神动力。

根据省委安排,由省委党史研究室牵头,组织带领全省市(州)、县(市、区)党史部门用近两年的时间,对全省红色遗址进行了全面普查。全省党史工作者怀着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冒酷暑、涉严寒对每个遗址进行测量、登记、拍照,深入搜集资料,核实遗址的来龙去脉,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对全省红色遗址的普查,并上报四川省红色资源普查数据库。截至2023年底,共普查到红色遗址10805 处,基本摸清了全省红色遗址的底数,掌握了党史资源的分布情况。

为使普查成果永久保存,使重要红色遗址所记载的历史留传后世,并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省委党史研究室组织全省党史部门汇总普查成果,精选全省重要的红色遗址,编辑出版《四川省红色遗址普查成果汇编(省卷)》一书。同时,21个市(州)党史部门也将陆续推出《四川省红色遗址普查成果汇编(市州卷)》。这将是全面了解四川省重要红色遗址基本情况的系列工具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