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辅政 以文促效 四川省地方志办开展市县地方志系统“好文稿”评选

来源:四川省情网日期:2024-01-03 15:57阅读量:127

2023年12月29日,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印发《关于市县地方志系统2018—2023年度“好文稿”的通报》,对综合评选出的市县地方志系统90篇“好文稿”进行通报。

夯实文字功底、提升文稿水平是地方志部门立足新形势、新阶段,更好践行“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职责使命的必然要求。为积极营造崇文尚学、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2022年5月,省地方志办率先启动办机关2018—2021年度“好文稿”评选活动,并自2023年起,逐年开展上一年度“好文稿”评选。此次开展市县地方志系统2018—2023年度“好文稿”评选,既是对市县两级地方志部门文稿质量提升的肯定,也是激励各地继续打牢文字“基本功”、锻造过硬能力本领的重要举措。经前期对2018年以来市县两级《四川省地方工作简报》《巴蜀史志》等信息稿件报送采用情况以及全省性重要会议经验交流材料撰写情况等进行全面梳理,形成市县地方志系统“好文稿”推荐建议,报经12月29日省地方志办主任办公会议审定,最终评选出市县地方志系统工作信息类“好文稿”18篇,资政文章类“好文稿”25篇,经验交流材料类“好文稿”24篇,理论文章类“好文稿”23篇。

近年来,全省地方志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实施地方志工作质量提升行动的意见》,高质量推进“存史、育人、资政”主责主业,并将提高文稿质量作为更好实现方志价值、扩大方志影响的重要抓手,全省地方志系统理论水平、文字能力、文稿质量逐步提升。2018年以来,各级党政领导批示肯定地方志工作600余次,地方志部门撰写的《关于更好地处理四川省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关系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街道)、村志编纂的建议》等多篇资政文章获省领导批示肯定。全省91部志鉴成果获全国奖项,5部年鉴获评第九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特等年鉴,《武侯年鉴(2022)》入选第七批“中国精品年鉴”;省地方志办4部志书获四川省第十九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巴蜀史志》3期专(特)刊入选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中国精品期刊展”;2018—2022年,“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发布的93篇文章阅读量在50万以上(5篇阅读量1000万以上),各地期刊、网站、新媒体平台关注度、好评度不断提升,均是全省地方志系统筑牢理论根基、增强文字能力、提升文稿水平成效的显著体现。

下一步,全省地方志系统将持续强化质量意识、责任意识,全面贯彻落实《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推进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继续深化调查研究、加强素材积累、注重总结提炼,进一步提高文稿质量,切实发挥“以文辅政”“参谋助手”作用,为推动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