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建春出席成德眉资党史和地方志事业同城化联席会议并赴南充调研

来源:四川省情网日期:2023-12-11 09:19阅读量:190

2023年12月6日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出席在眉山举办的成德眉资党史和地方志事业同城化联席会议并致辞与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一级巡视员何飚眉山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鲁力共同见证签署成德眉资史志阵地传播联盟框架协议。

2023年12月6日成德眉资党史和地方志事业同城化联席会议在眉山举行(蒲建宇 摄)

2023年12月6日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出席成德眉资党史和地方志事业同城化联席会议见证成德眉资党史和地方志阵地传播联盟框架协议签约仪式(眉山市党史和地方志编纂中心 供图)

陈建春在致辞中指出此次会议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对总结一年来成德眉资地方志事业同城化发展成效探索地方志部门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更好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路径具有重要意义。四市地方志部门要持续深化交流合作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努力推动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为服务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服务全省中心大局提供“志”力支撑为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贡献史志力量。

2023年12月6日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在成德眉资党史和地方志事业同城化联席会议上致辞(眉山市党史和地方志编纂中心 供图)

同日陈建春率队赴南充进行工作调研12月7日先后前往西华师范大学、顺庆区方志文化街区、南充市方志馆政协机关分馆阆中市蜀道博物馆、天宫镇五龙村农耕博物体验馆、天宫镇天宫院村村史长廊清代南部县衙档案展览馆、南部县老干部活动中心史志阅览室、瑞安市南部县东西部协作城市书房——满福坝城市书房·少儿寓言馆史志阅览室等地调研。

2023年12月7日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率队在西华师大调研(黄军 摄西华师范大学 供图)

在与西华师范大学的座谈会上陈建春对西华师大扎根川东北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优秀教育人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作出的巨大贡献表示充分肯定对西华师大与地方志部门长期合作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祝贺和感谢。他希望西华师大按前不久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四川省教育厅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教育志鉴编纂工作的通知》要求坚持质量第一继续抓好校史及年鉴编纂工作;加强史志文化宣传教育不断创新“四史”教育方式方法;继续抓好方志文化课程建设为地方志事业培养高素质专门人才;做好共建方志研究中心谋划布局及合作编纂蜀道历史文化书籍有关工作;运用多年来学校专家学者参与旧志整理及地方志编纂的丰富经验为全省志鉴编纂有关规范提出建议意见贡献智慧力量。持续加强地方志部门与全省高校的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充分挖掘巴蜀大地的文化资源在巴蜀文化、方志文化研究与传承弘扬上再谱新篇。

2023年12月7日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率队在西华师大调研向西华师大赠送《九寨沟图志》及和《巴蜀史志》“三苏文化”专刊西华师大校长陈涛(左)接收赠书(黄军 摄西华师范大学 供图)

在南充市顺庆区、阆中市、南部县调研期间陈建春对近年来南充市地方志系统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围绕推进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这一目标坚持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理念做到业务提升和队伍建设两手抓聚焦“存史、育人、资政”三项主责主业大力实施精品年鉴创建、志书编纂全覆盖、地情资源开发利用、史志场馆建设、方志文化传承五大工程探索推动南充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有效路径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陈建春强调地方志部门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牢固树立“三个服务”理念充分发挥“存史、育人、资政”职能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要始终把质量放在首位用心用情用力认真抓好志鉴质量提升;要注重经验总结推广打造示范样板全面提高工作实效为记录历史、传承文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3年12月7日陈建春在南充市顺庆区三公街历史文化街区调研方志文化助力成都更新改造工作(蒲建宇 摄)

2023年12月7日陈建春在南充市方志馆政协机关分馆调研史志“七进”活动开展情况(蒲建宇 摄)

2023年12月7日陈建春在阆中市蜀道博物馆调研蜀道历史文化挖掘整理情况(蒲建宇 摄)

2023年12月7日陈建春在阆中市天宫镇五龙村农耕博物体验馆调研农耕文化传承弘扬情况(蒲建宇 摄)

2023年12月7日陈建春在阆中市天宫镇天宫院村调研村史挖掘整理及村志编纂情况(蒲建宇 摄)

在南充调研期间陈建春与市委副书记、市长尹念红西华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王元君南部县委书记黄波就推动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等进行了交流。西华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陈涛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军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勇参加座谈会。南充市副市长欧阳梅市政协副主席文剑英市地方志办主任贾敬铣顺庆区常务副区长陈崛阆中市委副书记、市长唐硕副市长文海燕南部县委副书记、县长尹成平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磊随同调研。

2023年12月7日陈建春在南部县衙档案展览馆调研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蒲建宇 摄)

2023年12月7日陈建春在南部县老干部活动中心史志阅览室调研史志“七进”活动开展情况听取南部县地方志办公室主任许琳(右一)的情况汇报(蒲建宇 摄)

2023年12月7日陈建春在南部县满福坝城市书房·少儿寓言馆史志阅览室调研史志“七进”活动开展情况查看刚出版的《南部年鉴(2023)》(蒲建宇 摄)

省地方志办综合处、省志工作处、政策法规宣传处有关人员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