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地方志办完成县级综合年鉴(2022)篇目审查、复核和质量抽查情况的复核工作

强监管 促落实 推动年鉴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四川省情网日期:2023-11-28 09:42阅读量:133

11月23日,四川省地方志办完成县级综合年鉴(2022)篇目审查、复核和质量抽查情况的抽查复核工作。

为推动全省年鉴质量切实提升,按《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实施地方志工作质量提升行动的意见》《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提升地方综合年鉴编纂质量的意见》精神,2023年8—11月,省地方志办组织开展了对市级地方志机构对所属县级年鉴(2022)篇目审查、复核和质量抽查情况的抽查复核工作。选取7部县级(2022)综合年鉴编纂篇目审查、复核和质量抽查的工作情况进行复核并打分排序,进一步掌握市(州)地方志机构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为保障本次复核工作质效,力求科学评价市级地方志机构对所属县级年鉴质量建设工作,省地方志办制定了复核工作方案,从意见是否准确、图表版式、框架结构、编校方面是否有未发现的问题4个方面开展复核。

本次复核发现,市级地方志机构关于质量建设意见基本准确,也基本得到采纳,但在4个方面均存在未发现质量问题的情况。包括分类、归类不当、编排无序、角度把握不当、条目设置随意、重点不突出、语言不规范、编校质量较低等问题。

省地方志办对复核情况撰写较详细复核意见并量化打分排序、通报相关市(州),要求各市(州)地方志部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工作主动性,狠抓措施落实,提升编纂质量。

为进一步推进全省地方综合年鉴质量提升,省地方志办将常态化开展对市级地方志机构对所属县级综合年鉴篇目审查、复核及质量抽查情况的抽查复核工作,加强对市级地方志机构的监督检查、跟踪问效,从制度机制上切实保障全省地方综合年鉴篇目审查、复核及质量抽查取得实效,推动全省年鉴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