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恩阳区聚焦“三张图”推动党史“七进”显成效

来源:恩阳区史志档案中心日期:2023-11-20 09:03阅读量:125

为切实发挥党史激励人、教育人、启迪人和警示人的重要作用,巴中市恩阳区紧紧依托党史“七进”工作,“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要求落实”,确保全区党史宣传步数清、思路明、效果实。

绘制“作战图”,高起点谋划

一是方案规划到位。紧紧围绕省、市党史部门工作要求,结合全区实际,制定《恩阳区2023年度党史“七进”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组织架构、时间表、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以及片区线路工作图,确保党史“七进”宣传工作有规划、有目标、有事干、有成效。二是动员部署到位。年初,恩阳区史志档案中心以片区为单位召开党史“七进”宣传工作动员会,及时传达党史宣传工作重大意义以及上级指示精神,进一步明确主要措施和各项任务,充分理顺认识和观念,确保党史宣传“资政育人”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推演“实践图”,高标准推进

一是强化认识到位。采取中心中层及以上干部包片的方式责任落实到点,强化党史“七进”宣传工作的督促和指导,不断扩大干部群众对党史宣传工作的认知度,充分激活并提升部门、乡镇(街道)、村(社区)对党史宣传工作的认识和重视。二是资源配送到位。采取“固定+机动”的方式开展融入式宣传服务,充分整合各类丰富红色资源,整理好红色故事,收集好红色书籍,撰写好红色讲解词,捕捉好红色微视频,“打包成捆”贯穿党史“七进”宣传全过程。截至目前,先后为学校、机关、农村(社区)、网络等开展“整套式”配送服务20余次,切实为党史宣传工作在可看、可听、可体验等方面增加了灵活性。

细化“分类图”,高要求落实

一是线上线下齐发动。及时更新“恩阳区史志档案中心”微信公众号,增设“红色故事”专栏,不断上传红色小故事、微视频、微红小说等。积极谋划并推进“红色轻骑”微党课,由中心班子成员或党史股工作人员不定期开展送课上门服务,截至目前,“红色轻骑”微党课已开讲15期。二是分层分类同促进。为不断增强中心职工的业务能力和宣讲水平,每月开设专题学习班,采取“老带青”“青带新”的传教方式,侧重把“如何干”“怎样干”“达到什么效果”作为主要命题,确保工作上的不断档不断带,切实将党史“七进”宣传工作不断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