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恩阳区举办“方志大讲堂” 第十五期专题学习地方志的起源与发展

来源:恩阳区史志档案中心日期:2023-07-26 15:26阅读量:216

7月24日,巴中市恩阳区史志档案中心举行“方志大讲堂”第十五期,专题学习由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编纂出版的《当代志书编纂教程》的第一章节——地方志的起源与发展,本次讲堂由史志股负责人李梅主讲,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参加。

本期讲堂,主讲人从《周官说》《山海经》《禹贡说》等古籍里的七种说法详细介绍了方志的起源和历史,重点讲述了地方志从初级、过渡形式到趋于成型和稳步发展的过程,再到全盛时期和局部创新,最终形成方志文化的全面创新与繁荣发展阶段。同时,主讲人还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在业务操作中应该遵循的具体原则。讲堂上,大家还围绕地方志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大家一致认为,本期讲堂以寻根溯源的方式讲述地方志的起源与发展,不仅拓展了业务知识还增长了见识。 

学习结束后,恩阳区史志档案中心主任王旭强调:地方志是一部包罗万象的社会百科全书,要持续深入学习业务知识,继承和发扬传统方志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挥“存史、育人、资政”功能,切实服务恩阳区社会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