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巴州区召开乡镇村志编纂工作业务培训会

来源:巴州区史志研究中心日期:2023-06-02 10:40阅读量:254

5月31日,巴州区召开乡镇村志编纂业务培训会。巴州区史志研究中心主任张柏林主持会议,相关乡镇(街道)、村(社区)分管领导、编纂人员等30余人参训。

本次培训特别邀请了巴中市委史志办副主任蹇黎明作专题授课。蹇黎明围绕乡镇村志的历史起源与发展、时代背景及政策要求、编纂注意事项等内容进行分享交流,从志书体例、资料甄选、表述行文等多个方面展开讲述,同时结合自身工作经验,运用生动实例深入浅出地解读了乡镇志参考纲目,为如何编纂出一部可读性、权威性、可用性兼具的志书,提供了极具指导意义的思路和方法。

培训会上,各乡镇(街道)分管领导汇报了志书编纂进度,编纂人员就乡镇村志纲目拟定、资料征集、志稿撰写等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张柏林强调,参训人员要以此次培训为契机,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使命担当、更高的业务水平扎实抓好志书编纂,切实提升编纂质量。一要加强统筹协调。乡镇(街道)要落实责任分工,统筹各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抓实志书编纂。二要把握时序进度。切实增强做好志书编纂工作的底气、硬气,坚定信心、决心,加快推进编纂工作,确保年底全面完成编纂出版任务。三要坚持质量第一。乡镇(街道)要严把质量关,用心用情用力书写一方历史文化、一方乡土情怀,努力编纂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精品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