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带队到巴中市调研地方志工作

来源:巴中市史志网日期:2023-02-27 10:44阅读量:1796

2023年2月22—24日,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带队赴巴中市调研指导《巴中市“十四五”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落实情况,乡镇(街道)志、村(社区)志、部门志、综合年鉴编纂情况,地情资源开发利用等工作。

陈建春一行先后前往巴中市恩阳区恩阳古镇,平昌县土兴镇华山村、驷马镇双城村父亲原乡记忆馆、春风研习所,通江县沙溪镇王坪村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毛浴镇红四方面军党政工作会议陈列室、通江县列宁小学、中共川陕省委党校旧址、南龛石窟等地实地调研乡镇(街道)志、村(社区)志编纂,村史馆和史志阅览室建设,红色文化宣传弘扬、文旅融合发展、历史文化保护等工作,并召开汇报会,听取巴中市地方志工作汇报。

2023年2月22日下午,陈建春在巴中市恩阳区恩阳古镇调研,了解《恩阳镇志》编纂情况

2023年2月22日晚,陈建春参观巴中市恩阳区建区10周年成就展

2023年2月23日上午,陈建春在平昌县土兴镇华山村调研乡镇村志编纂工作全域推进情况

2023年2月23日上午,陈建春在平昌县驷马镇双城村父亲原乡记忆馆调研地方志服务乡村振兴工作

2023年2月23日下午,陈建春在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纪念馆调研红色文化工作

2023年2月23日下午,陈建春在通江县毛浴镇调研红色遗址保护工作

2023年2月23日下午,陈建春在中共川陕省委党校旧址调研红色文化宣传弘扬工作,聆听“赓续红色血脉 坚定理想信念”微党课

会上,巴中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李骏汇报了巴中市地方志工作开展情况,市纪委监委、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市档案馆分别汇报了部门志编纂情况,平昌县地方志办公室汇报了地方志工作开展情况。在听取汇报后,陈建春对巴中市地方志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巴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地方志工作,将史志工作纳入目标管理;巴中史志部门提出的紧扣“双年行动”、建设“三型机关”、实现“五大突破”的目标任务,思路清晰、方向明确,积极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彰显了小部门大作为;史志部门自加压力、主动作为,精神状态和工作成果很好地诠释了红四方面军“十六字”训词精神;改革创新,开展“红色轻骑微党课”宣讲,既锻炼了队伍,又宣传了党史,宣传了地方志。

2023年2月24日上午,陈建春在巴中市听取地方志工作汇报

陈建春要求,一是进一步增强对史志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是切实解放思想,始终坚持“三个服务”,充分发挥地方志“存史、育人、资政”职能;三是在志鉴及地情书籍编纂中,始终把质量放在首位,强化市县(区)联动,发挥共同优势,做好史志工作;四是充分挖掘红四方面军在巴中留下的丰富红色资源,建议在全市开展红色故事大调查,抢救正在消失的生动感人的红军故事、红色文化;五是加强对市直部门和县(区)地方志业务指导,推进全市史志工作整体上台阶。

在汇报会前,陈建春与巴中市委书记何平共同出席《巴中文旅康养图志》首发仪式并为《巴中文旅康养图志》揭幕。何平在首发仪式上致辞。巴中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熊文琦主持首发仪式,市委常委王毅、市政府副市长任小娟、市委秘书长郑琼参加首发仪式。


2023年2月24日上午,巴中市委书记何平(右)与陈建春共同为《巴中文旅康养图志》首发仪式揭幕(巴中日报记者摄)

巴中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熊文琦,市政府副市长任小娟参加调研。巴中市恩阳区委书记杨波,区政府副区长张金果,平昌县委常委、副县长吴智明,通江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见铭等参加有关调研。省地方志工作公室市县志工作处处长高伟明、省情信息工作处处长何晓波、综合处二级主任科员蒲建宇参加调研。副市长任小娟主持汇报会,巴中市直有关部门参加汇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