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红色资源 传承红色基因

——巴中市巴州区开发利用红色资源促进文旅融合发展

来源:巴中市史志网日期:2022-08-31 10:00阅读量:2083

红色资源是巴州最宝贵的资源。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是“全国第二大苏区”川陕革命根据地中心,徐向前、李先念、廖承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此战斗工作,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川北地下党在巴中开展革命工作,留下了大量珍贵的红色革命遗产,红色资源十分丰富。加强红色遗产保护,对于弘扬红军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开发红色资源,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加强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都具有十分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大的现实意义。

一、红色资源丰富

巴州区现存不可移动红色文物86处93个点,其中红色旧址24处,革命纪念地及所在地49处,红军石刻标语9处,战争时期设施1处,战斗遗址1处,烈士墓及陵园遗迹4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处6个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6处8个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县(区)级文物保护单位54处。一般文物25处。

二、红色保护到位

近年来,巴州区高度重视革命文物的保护工作,在抓好革命文物普查的同时,全力策划红色文化重点项目,不断提升红色遗产保护力度。

一是强化红色文物保护意识。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巴中红军文物保护条例》的宣传,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认识红色革命文物保护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加大对红色革命文物保护管理力度,理顺管理体制,强化管理手段、落实管理措施,保障管理资金,建立规范的工作目标责任,科学指导革命文物的保护管理和利用。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等新闻媒体,宣传革命文物的历史背景、历史地位和现实意义。大力呼吁群众自觉保护文物,鼓励民间力量参与红色革命遗产的保护,提高全社会文物保护意识。

二是建立红色资源数据库。通过开展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以及革命文物资源专项调查等一系列工作,全面准确掌握了我区红色文物数量分布、保存状况、价值内涵、权属状况、保护级别等,摸清了红色文化资源文物家底,建立健全了红色资源信息档案。为红色资源保护奠定了基础。

三是夯实红色资源保护基础。完善了各级红色文物资源保护单位的“四有”工作:即竖立保护标识标牌、划定并公布保护范围、建立信息资料台账、落实专人管理看护;建立健全红色文物保护管理制度;落实红色文物安全职责,加强红色文物常态化安全监督检查。

四是加强红色旧址维修保护。对川陕省总工会、川陕省巴中县苏维埃政府军需厂等5处红色革命旧址进行了重点维修保护,对6处国保级红军石刻标语进行抢救性保护。

五是编制红色文物保护利用规划。把7处红军石刻标语纳入了巴中红军石刻标语群整体保护,编制了保护规划方案;巴州老城区6处红色革命旧址群保护利用纳入南龛红军文化公园重点项目整体包装打造,为红色资源利用奠定基础。

六是强化红色资源的挖掘整理。在加大红色文物本体保护的同时,注重革命文物资料的挖掘、收集和整理,重点对红四方面军和川北地下党的遗迹遗物进行全面系统的收集、整理和研究,丰富和完善了革命文物内涵。

三、红色传承有力

1.推动红色资源活化利用。先后建立了巴州区烈士陵园、巴州区界牌红军烈士陵园、红九军纪念园、界牌红军烈士纪念馆等纪念场馆设,陆续在红四方面军第四军旧址、中共川陕省委旧址、川北地下党旧址推出了系列专题展陈,有效发挥了红色资源的教育作用,夯实弘扬了红军精神,传承了红色基因的基础平台。

2.开展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近年来,为增强青少年的爱国情怀,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巴州区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在各中小学组织开展了读红色经典、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看红色影剧等系列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让青少年受到了红色教育,确保红色血脉代代相传。

3.打造红色题材文艺精品。巴中市巴州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红色传承教育,根据我区红色文化资源和真实的英烈故事,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多手段、全方位展示我区红色文化资源,传承弘扬红军精神,讲好巴州故事,创作了一批红色题材的文艺精品,以文艺精品推动红色基因的传承发展。2016年打造了四川大型红色题材曲艺剧《望红台》。这是一部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展现红色文化,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的文艺精品,该剧曾经赴北京大剧院演出,获得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赏。《望红台片段·守望》获得中国曲艺最高奖--牡丹奖。2021年创作的大型曲艺剧《周永开》,赴成都汇报演出,得到省委、省政府、省纪委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社会的广泛赞誉,同时获得四川省文艺基金项目支持。

4.编辑出版红色书刊。为全面展示巴州红色资源开发利用成果,强化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先后编辑出版了《巴州革命老区发展史》《腊梅永开》《地下星火耀巴山》《红色印记·巴州》《百年印记》等专集专刊。

5.研发红色文创产品。先后研发了红色文创产品20余种5000余件,其中“望红台”精品礼盒系列文创产品,荣获四川省红色旅游文创产品实物类金奖。

四、文旅成果丰硕

近年来,巴州区把开发红色资源,推动文旅融合发展,作为重要抓手,先后编制了巴州区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保护利用总体规划,大力推动红色文旅走廊建设。规划申报实施了“巴城川陕苏区首府红色旧址群”“川北地下党活动旧址群”“杀牛坪战斗遗址”“红九军纪念地”等保护利用项目,规划打造一批以巴城为中心(景点包括中共川陕省委旧址、川陕省总工会旧址、红军新剧场旧址等),融合AAAA景区南龛山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川陕苏区将帅碑林、巴州区红军烈士陵园,连接川北地下党活动中心奇章楼、周家大院、红九军纪念园、界牌红军烈士陵园、杀牛坪战斗遗址等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初步形成了:巴州城区川陕苏区首府革命旧址群-—川陕苏区将帅碑林-—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红九军纪念园(顶山寸垭村)-—长胜县旧(遗)址群(顶山街道)-—化成川北地下党活动旧址群-—巴中县革命旧址群(清江街道)-—大和界牌村杀牛坪战斗遗址-—界牌红军烈士陵园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目前,红色文旅融合示范村界牌村,年接待游客达5万人次,带动了当地文旅产业发展,该村家味食品有限公司年销售收入达到450余万元,村集体收入24万元,全村人均纯收入达14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