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保护利用红色资源 传承弘扬红色文化

来源:巴中市史志网日期:2022-06-10 15:45阅读量:2078

保护红色资源,促进可持续发展。一是系统谋划文物保护,对革命文物分类施策,有针对性地保护修缮。二是注意运营的方式方法,做好相关场馆的日常管理,杜绝运营商业化、娱乐化。三是丰富历史细节的展示如巴州区历史文化博物馆的建成开放,展陈藏品、图片约1200余件(张),集中展示了巴州历史文化遗产的厚重与辉煌。


深挖文化内核,更好贴合市场走向。一方面,提升文旅经济的价值维度。深刻凝练特有的苏区精神与各景区的讲解词、展板内容有机融合,让游客实现文化认同、文化理解和文化践行。另一方面,提升文旅经济的可观性、可读性。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创作大型四川曲艺剧《周永开》等红色题材文艺精品5件,编撰《红军知识1000问》等普及性读本4本;鼓励在革命遗址就地布置专题陈列展览,深度展示革命历史事件的生动性和真实性。


打造多元服务,丰富产品供给。一方面,打造红色旅游线路,串联好各红色点位,鼓励各涉旅企业开发好“新时代奋进之旅”等旅游主题线路,策划“走红军路、唱红军歌、品红军饭”等沉浸式活动,将游客的观赏性和参与性体验有机结合。另一方面,把民宿、景观、生活体验、村落有效结合到红色文化、故事中,依托红色文化资源与绿色生态资源发展乡村旅游,力争达到以红促绿,以绿衬红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