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讲”教育的开展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提出

来源:中共巴中市委党史办公室日期:2021-06-23 08:26阅读量:599

        1995年11 月,江泽民总书记在北京考察工作时,提出了“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要求。1998年11月至2000年12月,全党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分期分批开展以“三讲”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三讲”教育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一次创造性探索性的实践。广大党员干部在“三讲”教育中切实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查找领导工作中及自身存在的问题,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普遍受到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教育,经受了一次党内政治生活的严格锻炼。

          2000年2月下旬,江泽民在广东考察时明确提出“三个代表”要求。他指出:“我们党之所以赢得人民拥护,是因为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总是代表着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着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2000年5月14日,江泽民在上海座谈时指出, 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2001年7月1日,江泽民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讲话中,系统阐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图片1.png

中央国家机关首批三讲教育单位负责人(巡视组长)会议





“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专栏(第7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