拨乱反正的全面展开

来源:中共巴中市委党史办公室日期:2021-12-16 17:06阅读量:1040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一段时间里,党和国家各条战线的主要任务仍然是拨乱反正,以消除混乱局面,恢复正常秩序,1979年至1981年彻查、审判林彪、江青两个反革命集团篡夺党权、祸国殃民罪行的工作。1981年3月, 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通过《最高人民法院特别法庭关于审判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案的情况报告》,标志着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法制进一步迈向健康发展的轨道。落实干部政策,彻底平反、纠正“文化大革命”期间及以后两年中发生的冤假错案,全面解决新中国成立以来受阶级斗争扩大化错误影响而造成的历史遗留问题。这些工作的完成,有利于调整各方面的社会关系,调动广大干部、人民群众参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性。

         1979年11月至1981年6月,中共中央组织开展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的起草工作。1981年6月27日至29日,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决议》对新中国成立32年来党的重大历史问题,特别是“文化大革命”作出了正确总结和评价,实事求是地评价毛泽东在中国革命中的历史地位,充分论述毛泽东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的伟大意义,标志着党在指导思想上完成了拨乱反正的历史任务。

图片1.png





“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专栏(第6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