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对外工作新局面和三个世界划分的估计

来源:中共巴中市委党史办公室日期:2021-05-26 08:17阅读量:491

         1969年,尼克松就任美国总统后表示有意改善中美关系。1971年4月,毛泽东同意邀请美国乒乓球队访华,促进了中美关系的发展和世界形势的变化。7月,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秘密访华。1972年2月,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中美双方经过会谈,于2月底在上海发表《中美联合公报》,标志着两国关系正常化进程的开始。1971年10月25日,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2758号决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中美关系的缓和直接推动了中日关系的改善。日本首相田中角荣于1972年9月25日来华访问,中日双方签署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声明》。到1973年底,我国已基本上完成同美国以外的资本主义发达国家的建交过程,同欧洲共同体也建立了正式关系。中国同这些国家在经济、贸易、科技、文化等方面的合作都有良好的发展。中国同东欧各国的关系也有不同程度的恢复、改善和发展。这一时期,毛泽东对国际形势逐渐形成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估计。他认为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属于第一世界,苏美以外的西方发达国家和东欧国家属于第二世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属于第三世界。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这一思想对指导我国的外交工作,坚持反对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和战争威胁,努力建立和发展同第三世界各国和其他类型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包括同美国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都发挥过重要作用。

图片1.png

周恩来总理到机场迎接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







“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专栏(第5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