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卅运动

来源:巴中市委党史办公室日期:2021-03-09 10:08阅读量:740

1924年,上海工人运动得到发展,工人政治觉悟得到提高,为五卅运动的兴起做了重要准备。1925年5月15日,上海内外棉七厂工人顾正红(共产党员),因要求复工和发工资被日本资本家枪杀。当天,内外棉各厂工人罢工,以示抗议。党中央号召工会、农会、学生会等援助罢工工人,掀起爱国运动。5月30日,上海工人和学生举行街头宣传和示威游行,被租界的英国巡捕突然开枪打死13人,伤数十人。31日,在党中央组成的行动委员会和上海总工会的领导下,上海民众总罢工、总罢市、总罢课,抗议帝国主义屠杀中国人民,相继有20万余工人罢工,5万余学生罢课。在党的领导和推动下,五卅运动迅速席卷全国,全国各地约有1700万人直接参加了运动,省港大罢工也是这个运动的重要组织部分。五卅运动也得到国际革命组织、海外华侨和各国人民的广泛同情和支援,成为具有广泛国际影响的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

五卅运动是党领导的直接反抗帝国主义的伟大运动,标志着大革命高潮的到来,对中华民族的觉醒和国民革命运动的发展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党在领导五卅运动中得到很大发展,到1925年底,党员人数增加到一万,一些原来没有党组织的地方建立起党的组织。

图片1.png

五卅运动中上海社会各界群众举行总示威

“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专栏(第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