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军川北,解放通、南、巴

来源:日期:2019-04-26 09:54阅读量:997

    1932年12月15日,红四方面军在钟家沟召开了团以上干部会议,传达和讨论了进军川北、创建川陕革命根据地的方针,决定立即翻越巴山,首先占领通江、南江、巴中地区。

    1932年12月17日,红四方面军总部以第七十三师第二一七团为先遣队,先行出发,主力于19日相继出动。第二一七团经过两天急行军,于12月18日进占通江县北部边界之两河口,21日,方面军主力通过两河口,进至苦草坝、泥溪场,25日,第十二师先头部队解放通江县城;1933年1月下旬,第十二师及第十一师第三十二团逼近巴中,守城敌军弃城逃窜,23日,红军进入巴中;第七十三师经瓦石铺进至涪阳坝后,沿小通江河北上向西进攻南江,1933年1月中旬,师主力从大河口突破敌军防线,后从太平山、小尖子山侧翼绕攻,经兴马坝到达官渡口,与二一八团会合,进攻甄子垭、鹿角垭,于1933年2月1日占领南江县城。

    至此,红四方面军入川月余,就解放了通江、南江、巴中三县的绝大部分地区,歼敌三个团,击溃敌八个团,初步实现了进军川北的战略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