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抗捐斗争的重要影响(22)

来源:日期:2018-05-22 17:07阅读量:1025

1932年在巴中爆发的震惊川北的抗捐斗争,对社会变化产生了深刻影响。一是为红四方面军创建川陕苏区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红军刚到通江县涪阳坝,南江县大河口一带的群众就前往迎接,未及红军进入南江县城,石板滩街上就贴上了“打倒土豪劣绅,活捉刘湘、田颂尧”等标语。二是沉重打击了军阀政府的反动统治。轰轰烈烈的抗捐运动,使巴中军阀政府频繁更换。国民党南江县执行委员会指导员胡文炜被打死,公安局长李春年被迫卸职,南江县军阀政府组织武装抵抗红军的力量受到削弱。这些对于新生的苏维埃政权的迅速建立,起了积极的作用。三是锻炼了人民,积蓄了革命力量。轰轰烈烈的抗捐运动,迫使军阀政府疲于应付,为川北民军的生存和壮大创造了有利条件,为红四方面军建立川陕革命根据地,积蓄了一支革命武装力量。红军入川后,绝大部分抗捐积极分子加入红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