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湾远古遗址

来源:日期:2017-10-17 10:21阅读量:1047

月亮湾,它是巴中最具代表性的三大远古遗址之一,离巴中城54公里,现位于恩阳区渔溪镇方池垭村居委会三组方池垭山,过去属酒店乡的在街村。月亮湾远古巴人遗址东西长270米,南北宽100米,总面积2.7万平方米,分布在方池垭半山坡农耕台地内,依山而就,呈东西走向,系新石期晚期人类聚落遗址。

 1976年,当地农民在平整土地时发现月亮湾遗址,但部分文物遭到破坏,仅收回磨制石器和一些陶片。1983年,通过文物保护政策的宣传教育,农民王文章主动献出磨制石斧两件,其后,省、地、县联合组成文物普查队,前后挖掘出土磨制石斧10件、砍砸石器2件、采集陶器(片)170余件。

出土的陶片分为夹沙与泥质两大类,以夹沙陶居多且均为夹细砂,泥质陶器胎厚薄均匀,火候极高,似硬陶,陶色有褐、黑、红、灰几种,以褐陶与黑陶为主,黑陶仅见于夹沙陶,灰陶仅见于泥质陶,大多数陶片均有划纹、蓝纹、绳纹、菱格纹、附加堆纹、戳印纹、波浪纹等纹饰,以划纹数量最多,陶片多且碎小,能辨器形者不多,有罐、杯等,陶器多为斜沿器,唇部流行锯齿纹和波状纹,呈花边状,底部只见平底一种。

经文物专家鉴定,月亮湾确认为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存,与三峡地区龙山时代文化和三星堆一期文化较为接近,距今4600—4300年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