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党史地方志办召开全市党史地方志系统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

来源:纪检组日期:2017-02-17 10:32阅读量:624

2017年2月16日,市委党史地方志办召开全市党史地方志系统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精神、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和市纪委四届二次全会精神,总结2016年度全市史志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部署2017年工作,市委党史地方志办主任罗之聪以《坚持标本兼治  持续深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作了讲话。

罗之聪强调,一要切实强化思想政治建设认真学习领会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精神、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和市纪委四届二次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巩固拓展“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效,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解决好“总开关”问题。二要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问题导向、把握工作重点,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认真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省委《关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内监督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的决定》和市委部署要求,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全面从严治党做深做细做实;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坚持“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三要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不断建立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精神和市委政府九项规定精神,严禁违规公款吃喝、大办婚丧喜宴等事宜,在节假日绝不允许乱发钱物、购物卡等,在公务接待、会议召开、车辆使用等方面严格执行规定。四要健全廉洁风险防控制度。坚持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财务管理制度,请示报告制度,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形成机关内部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机制,增强监督实效。五要强化核心价值观的引领。深入挖掘和充分利用巴文化、红文化、家文化、德文化等优秀文化资源,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正确处好公与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与乐的关系,以红促廉、以史润廉。要开展决胜脱贫攻坚工作要开展党建扶贫工作,强化扶贫资金的监管和专项整治工作,确保扶贫村按时脱贫摘帽。七要支持派驻纪检组的工作。正确处理好党组织与纪检组的关系,大力支持纪检组开展护航脱贫攻坚“纪律面对面”行动。

会议要求,一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切实落实监督责任,加大问责追责力度,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二要严密风险防控体系,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深度挖掘巴中红色廉洁资源和家文化、巴文化中的廉洁基因,深入研究红四方面军及川陕苏区历史,挖掘提炼红色文化的精神内核,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党史正本编写、课题编研、地方志编纂项目安排、史志馆规范化管理、大额资金使用等重点环节和岗位,切实把牢廉洁风险防控关 ,大力推进行政权力规范化建设。三要持续推进正风肃纪,狠抓史志系统政风行风建设。对公款吃喝、违规操办婚丧喜宴事宜和“私车公养”等“四风”隐性变异问题予以坚决遏制和打击,紧盯节点不放,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严格执行各项规定、单位内部管理制度,在公务接待、会议活动、车辆使用等方面严禁超标准超范围,加强对党员干部日常行为的管理,及时发现和查纠工作中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庸懒散浮拖等突出问题;在党史、地方志著作出版印刷方面,实行公开招投标方式购卖服务;加强全市家风家训家规家谱收集整理利用。四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加强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五要严肃执纪审查工作,保持高压态势遏制腐败滋生 。综合运用批评教育、组织处理、谈话函询、纪律处分等方式加强执纪审查,严肃查办在党史、地方志编写和课题编研、书籍印刷等方面案件;对群众举报信件,及时报告,认真核实,及时办结,做到件件有结果;深入推进护航脱贫攻坚“纪律面对面”行动,加强扶贫领域项目资金的监督管理,加强单位“三公”经费管理使用、作风整肃、权力运行的监督检查,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六要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升纪检干部履职能力。纪检干部要始终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坚持学思践悟,挺纪在前,争当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干部;按照持续深化“三转”要求,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争创纪检工作一流业绩;党组织要全力支持纪检监察工作,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坚强保障。

各县(区)党史研究室、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及纪检工作负责人,市史志办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