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山铰子简介

来源:平昌县西兴镇宣传文化服务站日期:2019-01-04 10:52阅读量:1865

民间舞蹈《翻山饺子》发源大巴山深处的平昌县西兴、龙一带,具有浓郁的民族民间和地域特色,“翻山饺子”是从民间祭祀活动中演变而来。“饺子”既是乐器,也是手中的道具,“”指舞动道具的方式,舞蹈表演击铰时,要挥动绳,或甩过头顶,或绕过腰、腿翻来覆去地打击而得名。山里人每逢喜庆佳节,都要请铰子艺人领头开路,翻山越岭沿途击铰而舞,因此叫“翻山铰子”。

该舞通过群青年男女热烈欢快地击铰场面,时快时慢,交叉变换,展现了丰收后的喜悦,他们以磅礴的气势吼起了开山的号子,以巨龙飞天的力量托起了巴山的脊梁,表现了大巴山儿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千百年来,铰子文化在历史的长河中,历经巴山人打磨、锻造,把民族文化的精髓汇聚到了“翻山饺子”中。该舞先后荣获四川省第三届旅游发展大会“金奖”、全国首届农民文艺汇演“银奖”、中国锣鼓大赛“铜奖”、全国首届新农村文化艺术展演“金土地奖”等项殊荣,舞到了中南海、舞遍了华夏神州。

2008年6月,《翻山铰子》被国务院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