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山游击队纪念馆

来源:中国.巴中日期:2015-06-30 10:47阅读量:1337

巴山游击队纪念馆简介

巴山游击队纪念馆位于南江县光雾山镇铁炉坝村,为光雾山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和米仓山国家森林公园所环抱,占地1.2万平方米,省道S101自其西边360米处折贯而下,焦家河源头支流自其南约100米处流过,绝对位置于东经106°48′45″、北纬32°42′10″之交;海拔高度1245米。

巴山游击队纪念馆以巴山游击队指挥部旧址为核心,另包括有巴山游击队厘金局遗址、巴山游击队队长赵明恩烈士墓2处革命遗存和游击队纪念林、广场及主题雕塑,辟有基本陈列《巴山游击队指挥部旧址》(复原陈列)、《巴山游击队史迹陈列室》、《南江革命史陈列》和辅助陈列《南江古代文化》,展陈文物360件。

巴山游击队纪念馆是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精品景点之一,四川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常年免费对外开放,每年接待以青少年为主的游客10万多人次,充分发挥了教育基地的功能,为新时期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巴山游击队简介

1.1935年2月初,红四方面军准备西渡嘉陵配合中央红军长征,组建了巴山游击队坚持留守斗争。刘子才为游击队司令。

2.1935年2月下旬,红四方面军结束陕南战役回师途经桃园时,方面军总政委陈昌浩和川陕省委书记周纯全将巴山游击队扩编为一个独立师。独立师共约1000人,师长刘子才,师部设铁炉坝此处。

3.1935年内,巴山游击队在以铁炉坝为中心的约500平方公里根据地内继续执行红军的“三大任务”。在党政建设方面,成立了1个县委和2乡11村的苏维埃政权;武装建设方面,年底部队发展到1200人,除师部机关和直属分队外下辖2营6连;经济建设方面,游击队除继续进行土地革命外,还通过设“厘金局”、建“护商队”、设集市贸易和屯垦等方式增加收入。

4.1937年5月,党中央派何孝林与巴山游击队取得联系,通知游击队开赴延安。因刘子才认为此通知与“留守苏区”的精神不符,加之不认识何孝林,故提议党中央派游击队认识的同志来后再转移。(此后直到1940年春,党中央另先后5次派人来联系均因故未果。)

5.1936年3至5月,游击队因受国民党38军一部围攻,部队锐减至65人。11月,游击队决定将一营合并到二营由赵明恩统一领导。刘子才因战斗失利被停止职务后仍然积极协助赵明恩工作。在赵明恩正确领导下,巴山游击队于1938年进入第二个全盛时期:部队恢复到700多人,编制扩展到5个队和1个独立连,在铁炉坝、大小园包、盘龙湾一带近200平方公里范围内建立了巩固的游击根据地。年底,巴山游击队60名党员成立了自己的支部,赵明恩任书记。

6.1938年秋,国民党胡宗南部新编第九师进驻铁炉坝,对巴山游击队进行“清剿”。游击队退守大、小园包大本营,利用地形以及气候条件击退了敌人。1939年春末至秋末,国民党刘湘21军164师师长杨晒轩率一团兵力及地方保安部队对巴山游击队实施“清剿”。游击队利用地形条件和群众支援再次击溃敌军。

7.1939年冬,国民党刘湘21军164师490旅旅长李子猷任巴山“督剿主任”。李以4个团兵力,会同陕西省保安队总计7000余人,对巴山游击队实行包围“清剿”。在敌人实施合编联防、强制搬迁根据地群众等恶毒政策及游击队内部出现叛徒的情况下,游击队于1940年春失败了。1940年3月,巴山游击队领导人赵明恩在突围途中被叛徒杨芝芳杀害于猪槽沟。革命群众将其尸骨收集装殓,秘密埋葬于桃园铁炉坝原巴山游击队指挥部旁。1940年5月,突围出来欲重振巴山游击队的刘子才在南江长赤被捕,6月在南江县城英勇就义。

巴山游击队是红四方面军西渡嘉陵江配合中央红军长征时,由红方面军总政委陈昌浩亲自组建的留守川陕苏区的唯一一支正规革命武装。这支革命队伍在林海雪地里同敌人数百次作战,坚持斗争长达五年。其对于牵制川陕军阀以配合红军长征、延续革命火种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巴山游击队的斗争完整地体现了红四方面军在全国第二大苏区的整个战斗历程,具有无法替代的历史价值和意义。巴山游击队指挥部旧址最好地诠释了这段历史,具有独特的革命纪念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