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曲星”家族——岳贞父子

来源:南江史话日期:2015-06-30 10:34阅读量:1417

 清顺治、康熙年间,雄伟险要的米仓关下,渠江发源地关坝河流经上两乡洋潭村时,形如玉带。环绕这茂林修竹、如诗如画的田园,世代耕读传家的岳贞父子就生长在这物华天宝、地灵人杰之处。源于地灵人奋,出现了父子一门双翰林、三进士、五举人的“文曲星”族。他们是岳贞、岳度父子两翰林,岳贞、岳度岳维父子三进士,岳贞、岳度、岳维、岳伦、岳康父子五举人。他们创造了南江亘古未有的文坛奇迹。明朝末年大灾荒,饿殍遍野,岳贞父鹤宇公,罄其家财,妻女捐出金银首饰、购粮赈济饥民,活者甚众。鹤宇公又号召族人埋葬死者,给贫民送种子,借耕牛帮助生产,人皆称赞。清初,巴山地带战乱频仍,岳贞少小随长辈外出避难,写有《归里作》:少逢离乱去,老恋故乡还。树改山川旧,城空井灶堙。亲朋来梦寐,仆马傍坟田。门未黄错闭,豺狼胜昔年。诗中表达了诗人的爱乡之情和对灾难的悲愤。岳贞治学严谨,故父子能高中龙虎榜,功名显赫,科甲鼎盛集于一家,这不仅是南江历史所未有,就在川北各县也是罕见的。

岳贞,名允昌、字子介,号石斋,顺治十一年(1654年)科举人,顺治十五年(1658年)入翰林,钦差顺天府 (今北京)主考,著有《几水诗集》。康熙元年,授山东博昌县令,躬行俭约,忠朴自好,以其廉能;康熙三年(1664年),授礼部祠祭司主事;康熙四年(1665年)冬,晋礼部仪制可员外;康熙六年(1667年),授户部湖广司郎中;康熙七年(1668年),奉差监督京仓左翼;康熙九年(1670 年),出守浙江台州(今浙江临海市),上“安海策”,欲展治国惠民,造福一方之抱负,但上司嫉其能又恨其廉,不予采用,于是他愤求致休。后海寇乱,五年始平,岳贞写有《解组言怀》:出守江西岁未除,那知清白是迂疏。官休父老留车马,道远亲朋阻雁鱼。琴鹤轻闲儿女长,梦魂安稳橐囊虚。只今赢得身还健,皓月风光到敝庐。诗中可见其为人耿介,不阿权贵,为官清廉,以及视富贵如浮云的高尚情操。

离任后舟至汉阳,闻三藩之乱,携家口再下金陵(今南京)买百花巷陈氏房屋,九年后又买新桥袁姓房,以便诸子婚娶另居。清康熙二十年(1681年),岳贞续修家谱,先是其父鹤宇公曾篆修刊行家谱,惜毁于战火,岳贞秉承遗志,致仕后在京遍访宗亲,考诸典籍;回籍走询族人,查阅墓碑,完成家谱纂修。并著《几江诗集》,可惜毁于战火,现清《南江县志》有载的仅《归蜀至连云线》、《登烟峰楼》、《归里作》、《访族兄丹亭过沙坝九岭子遇雨》、《省墓等数首》。逝世后归葬故里上两乡洋滩河畔,一门显宦,耀增乡荣。故乡邻及亲友为其勒石树碑,碑宏志铬。墓前俱有汉白玉桅杆,分品级有双斗、单斗,墓园内桅杆林立,因而地名桅杆坪。上(两)关(坝)公路穿越坪上。

大跃进时,一乡官见岳贞墓华表雄伟、威严显赫,必有金银殉葬,欲发不义之财,遂以修塘缺石料为借口,下令拆去封建官僚碑石填砌堤坝而毁其墓。传说乡官得宝,藏匿于身,但其人不久暴死。当地人说岳贞魂灵报应要了他的命。从科学角度看,岳贞官帽顶珠、项珠,在棺内浸池于防腐药水中三百年余年,显系中毒身亡。文物普查时,曾到场考查,惟余墓坑隐于荒草之中,一代名儒古墓遭此浩劫,了无遗存。

岳度字伯宪,系岳贞第四子。康熙二十六年(1687年)中举,康熙三十三年(1694年)进士入翰林,任翰林院检讨,曾参与编修《大清一统志》,康熙壬午年典试山西,诗文制艺很有成就,可惜南江仅史存《洋滩山水记》。

岳维字叔世,系岳贞第七子。康熙丙子举人,康熙四十五年(1706年)中进士,授广西荔波县知县,政绩显著,同兄岳度共为乡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