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历代先贤名人

来源:日期:2019-12-26 09:30阅读量:6082

张思训

张思训,今四川巴中市恩阳区石城人,北宋时期的著名天文学家。自幼勤奋好学,热衷天文观测。后经反复试验改进,历尽艰难困苦,对浑天仪进行了重大革新,终于在公元979年制造了世界上第一台自动天象仪——太平浑仪,又称水运浑象。此仪用水银作动力,是世界上使用水银于机械仪表的始祖。张思训发明的太平浑仪首次界定和规范了季、节、时差、温差,年月日时等一系列天象问题,对于天文学走进科学与理性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李蕃

李蕃(1621—1694)字锡徵,号懒庵、振公,四川通江人。从小聪慧过人。顺治十四年(1657年)举人及第。康熙十年(1671年)任山东黄县知县,兴利除弊,体恤百姓,有良吏之风。曾因受到诬陷入狱,被赦免后,辗转回到家乡。李蕃与其长子李钟壁、次子李钟峨并称“通江三李”,在康雍乾时代,名噪一时,他们的著作合并刻为《雪鸿堂文集》十八卷,涵盖经史子集,收入《四库总目》传于世。

吴镇

吴镇(1816—1899),字少岷,四川省平昌县白衣镇人。清道光乙未年(1835年)以监生应顺天(北京)乡试挑取国史馆滕录,议叙盐大使。咸丰乙卯(1855年)顺天乡试举人,补户部河南司员外郎。庚申(1860年)会试恩科进士,选翰林院庶吉士授检讨。历任浙江、山东、广西道监察御史、刑科给事中、工科掌印给事中,巡视中城西城,充辛未(1871年)会试同考官,赏戴花翎,特授陕西盐法道。

喻秉渊

喻秉渊(1827-1892),原名元吉,字福庵,四川恩阳人(旧属巴州府管辖),豪爽自负,家学渊源。十六岁中秀才,道光五年已酉(1849年)中文举,后在巴州宕梁书院讲学,创立宾兴。同治十年(1871年),以大挑签分云南署沾益知州,后授保山县知县。老致仕,寿终于家。任职期间,为官清廉,办案公正,被百姓誉为“喻青天”。

向翀

向翀(1445~1520),字九霄,通江县三合乡虎台溪人。明朝成化十一年(1475年)进士及第,初仕如皋知县,升任泰州巡抚,巡按山东。1488年孝宗即位,为改吏治正世风,招天下英才。公奉诏对策枫宸,以知深见广得重用,敕封广东道监察御史。历十余年的艰辛,岭南数省大治,物阜民安,他勤政爱民,革故鼎新,法纪严明,“无滥无苛”,政绩卓著,深受人民尊爱。1505年武宗继位,阉宦得势,公愤然离职还乡。晚年以诗书作伴,胸怀名胜,情系河山,留下了一批传世佳作。公于1520年病逝,享年七十有五,邑列“四贤”以祀。

吴樵

吴樵(1866~1897),名以楩,又铁樵,平昌县白衣镇人。吴樵,少年随父入京,就读京师同文馆算术等新学。

吴樵与父亲吴德潇同为晚清“变法维新运动”积极倡导者,与康有为、梁启超、谭嗣同等过从甚密,志同道合。他致力兴国、唤醒民众,创办《民听报》,任总编兼主笔。曾奉命组织翻译《日清战争纪实》、《俄属游记》等,而吴樵更注重翻译有关科技实业方面的西学,倡导输入西方社会学说,以西方近代理论作指导,研究中国文化学术、政治法律、医学、农学、矿冶科技。

吴樵英年早逝,亲友无不哀痛惋惜。谭嗣同在作《吴铁樵传》中谓:“中国有铁樵,则中国之事之待于铁樵者,不知凡几,铁樵必不死;而铁樵竞死,然则吾又将奚适也”。

岳之正

岳之正系南宋抗金名将岳飞第六代孙,宋理宗时以贡鉴身份受四川蓬州洲判。因政绩卓著,继迁仪陇县事兼利路兵马钤辖,再迁南江县令。在南为政九年,秉承先祖精忠报国、忠孝传家的武穆家风,敬祖宗以敦本源,孝父母以立准则,

传承教子弟以储人才,慎婚姻以重人伦,和兄弟以昭雍睦,睦宗族以促团结,择交游以宏友助,勤学习以增文化,重工农以建生产,合群力以卫国家之家训。在抗击元军南侵,安定南江社会治安方面起重要作用,县誌载为“惠政九年”,据南江岳氏宗谱载“之正公宰南邑,秉承精忠,惠政九年,外抗援兵,内击盗匪,恩及百姓,黎庶安乐”,有时人张公悼文佐证“呜呼震(之正)公,无愧先祖,精忠效职,如武穆报国,光明正大,犹忠武威烈,外击元虏,内服匪盗,恩威并施,德惠万民,清廉无欲,而洁身自好,强习文墨,而自强终身,惠政九年,史册彪炳,实乃邑内之名宦,忠烈之名裔也;千秋永颂,万巨铭记,吾辈当思,唯斯是与。”

晏阳初

   晏阳初(1890—1990),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人,世界著名的平民教育家、爱国知识分子、乡村改造运动的创始人。早年曾在巴中、阆中、成都、香港读书。民国7年(1918年)毕业于耶律大学,民国8年(1919年)获得普林斯顿大学硕士学位,民国9年(1920年)回国后积极开展平民教育活动,创办了平民教育学校,成立平民教育促进总会。民国17年(1928年)赴美讲学,为祖国筹集平教经费,抗日战争爆发后,先后在湖南、贵州、四川创办“实验县”。历任国际平民教育委员会主席、联合国教科组织特别顾问等职。晏阳初一生致力于平民教育、乡村改造,心中只有百姓生存之改善,从无个人荣辱之计较,劝学、兴学、助学,从巴中走向全国,从中国走向世界。1990年1月17日病逝于美国纽约。